抓住訣竅,簡報其實很簡單!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閻彤驊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9年1月6日至8日,舉辦為期三天的「第9801-9805期108年度第160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班」,特別以「簡報力」作為主題,讓不知如何上臺做簡報的學員輕鬆面對!

  這次課程內容主軸介紹「簡報製作及實務演練」、「簡報表達及實務演練」兩大重點。主講者邀請素有「仙女老師」之稱的臺北市萬芳高中老師余懷瑾,她在課程中除了介紹如何在簡報中講故事,還提到搭配上臺的技巧,包括肢體動作、聲音語調、眼神、簡報的走位、與臺下互動的掌握、Q & A 的回答等,並且讓學員以小組討論方式練習上臺簡報,實際操作提升表達能力。

  另一位講者,「簡報練功團」創辦人江樵則是傳授簡報製作心法。一般人在設計簡報時,大多會在投影片中呈現一堆文字,或是用大量的資訊名詞淹没臺下的聽眾。他說明簡報一目了然有四大重點:圖形的運用、圖表的設計、文字的配置、功能操作訣竅及實用的製作簡報資源等,透過良好的簡報流程規劃,增加說服力,並且應用工具將構想化為實際簡報重點。

  課程最後以學校特色為題材練習,將這兩天所學的內容,產出作品並上臺報告。簡報運用不論是在課程教學、校務評鑑、經費爭取或來賓參訪的報告簡介上,讓學員皆能輕鬆表達。


簡報技巧 國中主任儲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