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碩體魄 教育之基:《中小學體育課程發展史》出版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彭佳宣

  《臺灣中小學課程發展史系列叢書》繼出版小學社會、健康教育、數學及音樂課程發展史專書之後,由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林玫君教授主編,邀集體育教育領域學者專家共同撰寫的《健碩體魄 教育之基——中小學體育課程發展史》,已於2月出版發行。

  本書闡述從民國57年臺灣實施國民義務教育開始,至民國100年期間中小學體育課程的歷史發展過程,並介紹與童子軍、音樂與健康教育的合科與分科的變化。作者群大多為參與中小學體育課程改革的現職教師,詳述這五十年來中小學體育課程發展演變。

  由於體育課程有其特殊與脈絡性,內容分為上、下兩冊,共計十三章。上冊有七章,介紹體育課程標準的演變,以及課程綱要的訂定與發展。依其年代和學制,探討體育課程修訂背景及經過等內容變化,使讀者對於整體的體育課程標準和課程綱要發展有清楚的認識。下冊分六章,包括體育學派的思潮、體育教學法、體育評量方法、體育教材和體育教科書的演變,以及體育教師增能與專業發展的相關論述,最後一章為總結性說明。書的附錄則列表摘要歷年中小學體育課程發展大事記。

  歡迎讀者前往出版品網站瀏覽閱讀,期望本書提供讀者更清楚了解,臺灣中小學體育教育課程發展的歷史軌跡。

上冊網址:健碩體魄 教育之基—中小學體育課程發展史(上冊)

下冊網址:健碩體魄 教育之基—中小學體育課程發展史(下冊)


臺灣中小學課程發展史 體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