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重溫:《永續發展教育系列叢書》

國內第一套橫跨環境、經濟、社會學門的教育專書

策略溝通辦公室 | 李曉青

  地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變遷,讓人類思考環境保護與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今年正逢世界地球日五十周年,在全球籠罩COVID-19新冠肺炎的疫情中,除了公共衛生議題受到重視外,如何使民眾瞭解人與社會及環境間相互依存的關係,進一步培養知識、態度、技能與倫理觀,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我們推薦一套值得讀者再次重溫的書籍:《永續發展教育系列叢書》。它是國內第一套為大專校院永續發展教育課程所編寫的教材,超過五十位學者專家進行編輯與審查,歷時兩年完成,由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的前身「編譯發展中心」,在103年12月與五南圖書公司合作出版。這套叢書分為「永續環境」、「永續經濟」及「永續社會」三大系列,每個系列各有不同主題,合計十冊。

  這三大系列分別為:「永續環境系列」有四冊,包含《自然保育》探討自然資源保育管理與永續發展,從長期的社會生態系統恢復力、生態與社會脆弱性及適應能力為基礎,以達成永續性與自然保育的目標;《公害與防治》針對各公害汙染解析來源,進而闡述汙染防治之可行控制技術與控制策略;《氣候變遷與災害防救》針對臺灣各地理區特性與可能面對的問題加以探討,並提出相關策略與看法;《環境與資源管理》主要論述環境與資源管理的目標、理論、策略及應用。

  「永續經濟系列」內容有三冊:《綠色產業》介紹以綠色科技與綠色產業為主題,論述國內外綠色科技發展的沿革,提出綠色科技發展策略;《清潔生產》是針對清潔生產與永續發展、綠色化學、綠色工程、汙染預防與永續物料管理等進行介紹;《綠色所得與綠色消費》探討如何在永續環境的基礎上,維繫國計民生。

  「永續社會系列」有三冊:《文化保存》內容圍繞在臺灣多樣文化的保存;《社會正義與社區參與》探討社會公平、正義及社區參與等相關核心概念,從國家社會福利制度、企業社會責任、到家庭與社區的關係,再從制度面的社會安全網到實務面的社區志工發展;《人口與健康》以地球主人的身分,深入瞭解居住在這個環境中的人類特性、習性、健康及壽命的長短、繁殖情形。

  這套書籍內容十分豐富,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國家圖書館、本院圖書館館內借閱,或至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臺中門市)購書。我們之後將會陸續推薦其他好書,以饗讀者。


永續發展教育 永續發展教育系列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