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impossible』變成『I`m possible』

| 吳伊惠

0024期國民小學初任教學組長研習班學員

【文 / 桃園縣龍安國小教師 吳伊惠】【圖 / 彰化縣茄荖國小教師 沈志鴻】

接近學年度的尾聲,學校的氣氛總有點不尋常,尤其當校長、主任來回走動頻繁,從攀談言不及義的生活瑣事、貼心關懷最近的工作狀況到未來的生涯規劃,在在都讓人覺得空氣中充斥著詭譎與不安;接著,不管是單刀直入的盛情邀約,或加諸動之以情的溫情攻勢,無非是『強烈』希望我能擔任教學組長。由於本身個性的懦弱與膽小,缺乏拒絕的勇氣,也因此造就了這四天的三峽行。

說實話,在踏入教室之前,原本預期會看到一堆不得不接行政的菜鳥或是像跟自己照鏡般的一張張苦瓜臉,沒想到,這四天讓我這個自嘲改名為『廖化』的初任教學組,有了很不同的感觸!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夥伴們多半目光炯炯有神,拿起麥克風來言之有物、滔滔不絕外,個個臥虎藏龍、身懷絕技,真是讓我瞠目結舌!更令人吃驚的是,從每位講座的授課、輔導員的熱情用心到同學間的交流,都讓人一一感受到曾經沉睡許久的教育熱忱,好像又清醒了,深刻感受到教育是需要被感動的!在葉瑞芬校長的談笑風生中,我彷彿看見一個堅毅的身影領著一群新科候用校長,迎著晨曦,俯瞰腳下那些山川河流,那片土地上孕育的小小幼苗,他們的未來與希望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她要新科候用校長們不忘踏入教育界的初衷,體認自己的使命與責任,千萬不可辜負眾人的期待與託付,要他們在天地間立下誓約,務必承擔起這繼往開來的重責大任,成為一個好校長!葉校長輕描淡寫的說著這些話,卻重重打在我的心版上,真的好久沒有這樣的感動,一種不自覺的熱淚盈眶,就連返家後與同在教育界服務的先生提及此事時,仍止不住心中的澎湃與哽咽,是震懾於她對教育那份無私的執著與熱愛,是感佩於她提攜後進的不遺於力,更是體現人間大愛的感染力,讓人折服!

或許是大家的士氣很低落,尤其是當我硬著頭皮接下職務後,還承受了校內老師的一些冷嘲熱諷,更讓人心灰意冷!在這充滿無奈又半推半就的情形下,被派來研究院上課,還因不能名正言順的離家出走,無法完成我拋夫棄子的心願,必須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趕場,導致在路上不停自責:真是何苦來哉啊?不過,世事難料,在四天的課程進行到尾聲時,我突然覺得破繭而出,找到了方向與答案:或許任何事的發生都有其機緣,而我剛好是身在其中的必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任務,與其唉聲歎氣,沉溺於負面的情緒;不如正向思考,勇敢面對,尋求解決策略與好夥伴,共同迎接挑戰,發揮正面能量,創造一個用心經營的未來!這四天,要感謝的真的很多,除了有這麼多先進前輩的加持,有好夥伴們的加油打氣,更感謝教育研究的細心規劃與安排,讓我不虛此行,滿載而歸。至此,我不再徬徨困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輕鬆與愉悅,不管前方會有多少困難險阻,只求全力以赴,問心無愧,就能把『impossible』變成『I`m possible』,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