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快樂,來自於不斷的學習

| 李啟榮

127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彰化縣快官國小教師 李啟榮】【圖 / 綜合規劃室 郭志昌】

經過一場激烈的縣內主任甄試及四個月案牘勞形的生活後,終於踏上前往教育行政聖地「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旅程。行前已聽聞各路英雄好漢訴說此地生活,有人說課程精采驚險剌激,有人說環境怡人適合渡假,有人說作息規律一切正常等,總之,這是有志從事學校教育行政的必經之路。這條前往三峽,不過百來公里的路程,花費了個人近14年的教學歷程、行政經歷、及學術研究的累積,如今就在眼前,降臨時卻有種「近鄉情怯」的不知所措。松下幸之助:「斷而敢行,鬼神避之」。三峽是怎樣的光景?值得期待!

入住院區後發覺頗有昔日師院風情,備感親切。下午分組由楊正雄校長及湯慧屏校長引領各位夥伴自我介紹,發覺此地果然聚集全國最優秀的教育人員,個個都是人中之龍,不才如我當把握此良機戮力學習才是,也要把握此機會好好休養生息,以消除長時間準備甄試及加班之辛勞…正當如此想時,突然發現自己竟捲入受訓第一天最強烈風暴中:自治幹部選舉及拜師儀式。所謂:「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只有全力以赴的義務」。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如何辦好這些重要的活動呢?這時就是行政人員的嚴酸考驗。本組展現了驚人的動員力量:組長文健及副組長淑真編組策畫,搭檔候選人幸晹收集政見,活動組嘉菁、仁傑編舞排練、庶務組和成擔綱演出,文貞、滿祝準備道具,志榮、盈潔等6位夥伴攜手合作,加上第2組全體準主任們共同參與,短短一天不到的時間,一齣「三峽中醫診所」及「原住民舞蹈拜師儀式」獲得滿堂彩,凝聚組織向心力,展現了教育行政應有作為。

此外,聆聽教育部吳清基部長暢談教育理念,讓人對台灣的教育又燃起了希望。部長提及教育人員應勇於行銷本身教育理念,往下紮根,善用「沒有壓力」的壓力,推動組織改革。面對困境,秉持「慈悲不起煩惱,面向陽光;慈悲沒有敵人,吃虧佔便宜」胸懷,策勵自我成長。現今教育人員面對多變的教育環境,突發的危機事件,繁重的工作壓力,不少人打退堂鼓另覓天地,也有人持續精進完成蛻變,身旁221位夥伴就是這群不畏艱難,致力於臺灣教育的新尖兵。「成功不必在我,但通往成功的路上,不能沒有我」,期盼日後攜手合作擘劃教育新藍圖。

數學家高斯:「給我最大的快樂,不是已懂的知識,而是不斷的學習;不是已有的東西,而是不斷的獲取;不是已經達到的高度,而是不斷的攀登。」主任儲訓只是邁向行政之路的開端,主動積極追求卓越,培養行政專業知能,善用資源結合綜效,累積經驗順勢而為,引領教育行政思潮,持續改進完成蛻變,期臻教育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