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100年度優良漫畫評選結果出爐囉!

| 林慶隆、向倩瑢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林慶隆主任、專案助理向倩瑢】【圖 / 優良漫畫得獎作品照片】

舉辦優良漫畫評選活動之目的,為獎勵具教育性、啟發性、創意性之優良漫畫創作與出版,以增進社會教育功能,本院(含原國立編譯館)辦理本活動已22年,多年來在本土漫畫領域上深耕,協助國內創作者一同創造本土漫畫的新價值。而且期望透過優良漫畫評選活動,鼓勵本土漫畫家創作優秀漫畫作品,並讓漫畫創作者平日所累積的作品擁有一個可以發聲的舞台,為台灣漫畫人才紮根與市場開拓,奠定良好的基礎。

本年度參賽作品高達84件,為三年來最多。本院邀請漫畫界、文學界、教育界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歷經一個星期公平、公正、客觀的評審,選出甲乙兩類各8件,共16件得獎作品,得獎名單詳如國家教育研究院100年度優良漫畫得獎名單一覽表。得獎者中有經驗豐富的漫畫創作者,也有初試啼聲的漫畫新人,創作題材多元且內容包羅萬象,有幽默小品、傳記故事、戰爭史詩、奇幻冒險、也包含刻畫親情與愛情的深刻感人之作;閱讀這些作品,可充分感受到每一位編繪者跳脫傳統窠臼,循著文化脈絡,揮灑出屬於本土漫畫的一片天空。

榮獲乙類(未出版)優勝之作品將由本院印製出版,寄贈各中小學及偏遠地區圖書館進行推廣,其中《六色稻遠》以農村為背景,描繪家人之間深厚的情感;《古典音樂盒》藉由一只擁有百年歷史的音樂盒,描寫動盪時代下感人的愛情與親情;《幸福調味料》中,主角看似平凡又無奈的生活中,卻醞釀著能感動人心的不平凡。

本院預計於9月舉辦頒獎典禮,獎勵編寫繪圖者與出版業者,現場並設有得獎作品展示專區,展出獲獎的16件優秀作品,屆時歡迎大家一同參與本土漫壇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