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指標轉化成評量試題的策略

| 葉家棟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

從能力指標轉化成評量試題的過程是一種抽象–具體(abstractconcrete)的過程,這個過程是從能力指標的本質特徵開始,到達它愈來愈複雜、愈來愈具體的知識和範疇;但是,有些能力指標屬於抽象性、片斷性的知識,不易指出本質特徵及相互間的聯繫關係,增加了能力指標轉化成評量試題的困難。例如:

能力指標1-3-3-1:實驗時,確認相關的變因,做操控運作。

能力指標1-3-3-2:由主變數與應變數,找出相關關係。

能力指標1-3-3-3:由系列的相關活動,綜合說出活動的主要特徵。

為了解決能力指標轉化成評量試題的問題,葉家棟(2008)提出目標概括變換的解題策略。其具體方法包括:

建立能力指標的理論性知識。完整的理論性知識方可正確指出能力指標的本質特徵及相互間的聯繫關係,並能夠正確解讀能力指標及說明能力指標的評量試題。理論性知識可根據能力指標片斷性的知識及搜集的相關資料(包括具體實例、試題)等信息,合理猜測而得到,並經由能力指標的解讀及試題的說明,檢驗其合理性。

解讀能力指標及說明試題。理論性知識解讀能力指標及說明試題的過程,是一種演繹推理的過程。例如:

試題:在甲、乙、丙、丁 四個培養皿內分別放等量的棉花,再將相同數量的豌豆種子放在上面,在不同條件下進行培養。數日後記錄發芽情形如下表:

裝置

場所

日光下

日光下

黑暗中

黑暗中

溫度

23℃

23℃

23℃

23℃

棉花乾濕狀態

潮濕

乾燥

潮濕

乾燥

數日後的種子發芽情形

全部發芽

沒有發芽

全部發芽

沒有發芽

分析比較甲組與丙組,控制的實驗條件是            ,檢測的實驗現象是             

要說明「黑暗對種子發芽沒有影響」,可選用的比較組是         

根據實驗結果,綜合說出探究問題的結論是                      

能力指標1-3-3-1的解讀及說明:實驗時,確認相關的變因」係在對照實驗的條件下,要求學習者指明主變數(或操控的實驗條件)、無關變數(或維持不變的實驗條件)及應變數(或檢測的實驗現象),在甲組與丙組實驗的比較組中,操控的實驗條件(或主變數)為黑暗,維持不變的實驗條件(或無關變數)為培養皿、棉花、豌豆種子、潮濕、溫度情形,檢測的實驗現象(或應變數)為種子發芽情形;「做操控運作」係要求學習者指明如何操縱及控制實驗條件,在子問題的甲組與丙組比較組中,操縱的實驗條件是遮蔽光照,控制的實驗條件是保持潮濕、溫度的穩定情形,檢測的實驗現象為種子發芽情形

能力指標1-3-3-2的解讀及說明:由主變數與應變數,找出相關關係」係在單一因素的問題的條件下,要求學習者指明主變數與應變數的聯繫關係。在單一因素的問題的條件下,主變數與應變數的聯繫關係的呈現有兩種,一為實驗目的,另一為實驗結果。因此,單一因素的問題的命題範圍包括:一為實驗目的與對照實驗的聯繫關係,另一為實驗結果與對照實驗的聯繫關係。實驗目的通常以問題形式呈現,並與主變數及應變數的聯繫關係有關,通常以「主變數對應變數是否有影響?」的問題形式呈現;實驗結果與主變數及應變數的聯繫關係有關,通常以「主變數對應變數是有影響」或「主變數對應變數沒有影響」的肯定形式呈現。在甲組與丙組的比較組中,實驗目的為「黑暗對種子發芽是否有影響?」。在子問題的甲組與丙組(或乙組與丁組)的比較組中,實驗結果可寫成「黑暗對種子發芽沒有影響」。

能力指標1-3-3-3的解讀及說明:由系列的相關活動,綜合說出活動的主要特徵」係在至少一個單一因素的問題(或多個因素的問題)的條件下,綜合出一種多個因素的問題的實驗目的(或結果)。在子問題中,根據「黑暗對種子發芽沒有影響」及「乾燥對種子發芽有影響」的單一因素的實驗結果,綜合出「黑暗對種子發芽沒有影響,但是乾燥對種子發芽有影響」的多個因素的問題的實驗結果。

控制變數法(variable–controlling method)作為能力指標1-3-3-11-3-3-21-3-3-3的理論性知識是合理的。

參考文獻

葉家棟(2008):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能力指標的屬性分析及試題設計:1-3-3-11-3-3-21-3-3-3。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研究報告(NAER9712B2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