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料庫與辭典編輯新火花

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暨第七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許淑芬

  本院於109年8月18日至8月21日在臺北院區及三峽院區舉辦「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暨第七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以語料庫應用於辭典編輯為課程主題,參與人數達90多位。

  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於8月18日在臺北院區舉行,主題有林慶隆主任講述「大數據與辭典編輯」、張俊盛教授分享「科技在辭典編輯的應用」、吳中益主任「談教育部一字多音之審訂」,以及許學仁教授、柯明傑教授、李淑萍教授、林文慶教授對於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成語典》、《異體字字典》的介紹。

  延續論壇的熱度,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接著在8月19日至21日於三峽院區舉行,3天課程的安排,先從辭典的選詞、釋義、辨似方法切入,再結合華語文語料庫應用工具進行辭典編輯實作,學員以辭典適用對象分成國小二年級以下、三到九年級、高中到成人三組,除由吳鑑城、高敬堯、陳姞淨、陳嘉凌、陳逸玫、劉雅芬、賴金旺等專家授課外,更協助輔導實作,從辭典命名、體例訂定、詞目篩選、內容編排到詞條撰寫等進行討論,並上臺展示各組的辭典編輯成果。

  各組意見交流後,隨即著手辭典的修訂,並進行第二次上臺展示修訂成果;經過反覆練習,學員獲益良多,對於課程教材設計、教學、實作等安排均十分滿意。


辭典編輯 語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