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整合應用系統 讓教學效能Level Up!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工作小組

  為整合應用教育部華語文八年計畫「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成果,於109年8月7日在臺北院區舉辦「2020語料庫與標準體系整合應用工作坊」,有近百人報名參加,參與者包含大學教授、研究人員、華語文教師及相關系所學生等。

  工作坊安排「系統實作課程」與「華語文教學應用實作」2大主題;在系統實作課程方面包括「基礎講解與實作」及「進階講解與實作」,由助理研究員白明弘展示華語文能力指標及漢字、詞語和語法點分級標準、國教院錯別字自動批改、例句編輯輔助系統、語義場關聯系統等語料庫與標準體系整合應用系統的使用,以及索引典之功能及特性。

  而在華語文教學應用實作這個主題的部分,則邀請臺灣大學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張莉萍副教授及中央大學語言中心李明懿助理教授,分享其應用「華語文語料庫與標準體系整合應用系統」於教學之各種技巧,如:各語料庫的特色及適用方法、運用例句編輯系統編寫不超出課程內容的例句、用詞頻找出常用搭配詞,期能讓學生更善用詞語。

  本院自2015年起即開始舉辦與此相關工作坊,植基於先前的各項成果,今年承續舉辦工作坊,透過語料庫及華語文標準體系整合應用的分享,期提升華語文教學的效能。


語料庫 華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