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育的武功秘笈《戶外教育實施指引》

策略溝通辦公室 | 石佩玄

  因應國際趨勢,近年來臺灣也開始重視教室外的教育,為達到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教育理念落實,強調素養導向教育精神,因此108新課綱鼓勵將戶外教育融入課程規劃中,引導學生探索自我與他人、自我與環境的互動關係,找到學習興趣,成為自動自發的終身學習者。

  那麼應該如何瞭解戶外教育的意涵以及實施方法呢?我們推薦閱讀《戶外教育實施指引》這一本書,它是一本系統性介紹戶外教育的叢書,多位有多年戶外教育經驗的學者專家共同撰寫,並於2015年由「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出版。

  這本書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分〈戶外教育基礎〉、〈戶外教育規劃與實施〉、〈問答集〉三個部分講述。在《戶外教育基礎》中,作者開頭就提到「戶外教學是人類最早的教育方式,也是最自然有效的學習方法之一, 但也因其歷史悠久且形式多變,多數學者認為很難探究戶外教育的起源……」點出戶外教育的多樣性,並考量到戶外教育的地區性和時代性。作者從怎麼學、哪裡學、為何學開始探討,作者整理相關的學說,綜合這些資訊給予戶外教育一個完整的定義。最後也提到「戶外教育的最終目標就是全人教育」,透過戶外教育可以達到落實全人教育的效果,一再揭示著戶外教育的重要性。

  講完理論進入實作面,在〈戶外教育規劃與實施〉一開始講述整體程序與基本原則,再分規劃、執行、評估三階段讓讀者可以先了解這些階段的工作內涵和原則,後續依行政支持、場域選擇、安全管理、課程研發評量及教學輔導等五個面向分章節,以概說引導讀者思考與初探,再提供施行原則與檢核工具,為讀者提供全面性的資訊。

  其中安全管理是戶外教育最重要的一塊,因為戶外的變數必然會較多一些,戶外雖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並能自己承擔風險,但場地的安全把關仍是戶外教育規劃者的工作,安全管理也包含了危機處理的部分,雖然課程開始前都做足了把關,但還是無法完全避免意外的發生,因此如何迅速處理並降低傷害,成為戶外教育規劃者必學的課題之一,在該章節中有著詳細的說明與範例可以參考;本書也在〈問答集〉收錄38個常見的問題,希望能解答讀者的各種困惑;在書的附錄更貼心的提供文件範本供讀者參考。

  《戶外教育實施指引》與其他書籍不同之處,在於它參考各國研究,系統化地透過整理比較,建構出什麼是戶外教育;再以結構化的方式讓實作可以具體化,就像是一本武功祕笈有助於快速提升戶外教育的專業職知能,是值得好好閱讀與運用的書。詳細內容,讀者可於本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下載研讀(書名:戶外教育實施指引


十二年國教 戶外教育 全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