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好棒」從影片中看見智慧

愛學影展自109年9月15日起溫暖開映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陳智榮

  以「長大好棒」為主題的愛學影展於9月15日開映,今年影展與去年不同的是增加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影片,包含:美國、荷蘭、捷克、愛沙尼亞、波蘭、伊朗、挪威、印度及臺灣等地的影片。期待讓學生在課業之餘,了解不同國家的社會、文化與環境。

  本次影展依據不同階段學生可能或遇到的議題進行設計,分為「青春練習曲」、「我和他與她」、「翻轉主視角」、「臺灣、知識、家」、「在世界一方」五大主題,整合「2019愛學影展」所徵集的影片,透過由小見大、由近到遠的單元設計,讓學生看到臺灣生態與土地的美麗,世界的多元與美好。

  影展影片多為小短片,有和生命教育相關的內容,如:《告別進行式》從一個老人準備自己的告別式的紀念影片的過程,感受到生命的無常與悲歡;有學生們最常煩惱的人際互動議題,如:《蘋果人與柳丁人》從一場意外讓兩個立場不同的女孩相遇,經過掙扎與理解,最後和平友好的故事;在《菲羅學說「不」》影片中,透過一隻可愛的藍色小象向刺蝟師傅學習說不要的過程,學會適當的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另外還有影片介紹臺灣多元的自然生態,如:《合歡越嶺》影片當中呈現合歡山中的自然景觀與生態;或是破除原有的性別刻板印象,如:《老爸改造計畫》從一個小孩說他爸爸跟別人的爸爸不一樣,是一位照顧妹妹的家庭煮夫開始,有天爸爸終於和別的爸爸一樣去上班了,但他和父親卻不開心的故事。

  針對我們比較少關注的族群和議題,也收錄在本次影展中,例如:《故事的宮殿:記憶在手心》透過珍藏文物的意象開始,由真人真事改編,女兒繼承父親想守護文物的志業,進入故宮當研究人員,父親原來也是在故宮工作,卻遭失智症侵擾開始失去記憶的故事,我們珍藏的不只是回憶也有珍貴的記憶。

  還有很多精采的影片,歡迎您一同觀賞。網址:https://i-fun-filmfestival.tw/


愛學影展 線上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