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資料運用 校務經營更完善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宋峻杰

  為推動教育行政資料庫加值應用與研究推廣,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自3月起舉辦一系列的政府行政資料庫加值應用講座,本場為最終場。邀請臺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傅遠智助理教授,針對「教育政策成效分析、大學校務治理與高中職學習軌跡」進行分享。

  傅教授曾在公部門服務,並赴海外投入高等教育校務治理與經營之研究工作,因此,他對於公部門內部累積的行政資料所蘊含的價值,有別於一般研究學者觀點。演講開場,傅教授舉「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以下稱「頂大計畫」)為例,整理出教育部推動頂大計畫時期前後之世界各國政府動向地圖,讓與會者明白頂大計畫於國際發展動向上的定位,此外,他更分析由頂大計畫所帶來之政策外溢效果,是如何地改變我國高等教育環境,引起與會者不少的共鳴。

  傅教授幽默的演說,緩解了研究者面對巨量行政資料時的恐懼,與會者也認識到校務治理與經營領域相關的議題,可以如何地在合理應用行政資料之基礎上,提供決策者政策思考導向。例如,應用學生戶籍地行政機關所持有的行政資料,分析出特定大學學生來源的地理結構,提供該校對學生就學成本之考量,規劃得以提高不同居住區域的高中畢業生願意選擇該校就讀的機率方策;或者掌握某大學學生在入學前的成績表現,輔助規劃課程及活動,說明應用高中學生學習成績表現資料的重要性。

  結合國外的部分,傅教授以「觀察大學生跨領域修課真實情況」為例,結合美國CIP Codes系統進行大學課程編碼成果,獲知某大學某科系學生跨領域課程的實質表現,成為該校思考激勵學生修習跨領域課程的依據。

  本次演講過程中,傅教授親和力十足,和與會者進行了充分的對話與交流,讓與會者更加理解行政資料的廣泛應用必要性。


行政資料運用 校務研究 教育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