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後殖民的挑戰:邁向另類可能的世界》

| 張復萌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復萌】【圖 / 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後殖民的挑戰:邁向另類可能的世界》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整併前之國立編譯館與廠商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本譯著已於本(100)年5月發行上市。本書原作者為Couze Venn,譯者是謝明珊女士,謝女士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曾任職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擔任計時編輯與翻譯工作。

後殖民理論是當代發展最快、爭議最多的文化論述之一。本書是作者Couze Venn繼《西方主義:現代性與主體性》(Occidentalism: Modernity and Subjectivity)之後,又再度推出後殖民主義的相關巨著。本書極具創見,作者乃後殖民領域中的佼佼者,融合理論和歷史的角度,解讀「後殖民主義」。

《後殖民的挑戰:邁向另類可能的世界》一書作者不僅概述整個殖民研究,也探討認同與後殖民主義的關係以及後殖民主義與現代性的糾結,最後還為後現代提出一個新的政治經濟圖像。作者不斷強調,其研究是對跨現代和西方主義的重新省思,理所當然是後殖民的且是後西方的。換言之,本書為後殖民研究增添了新的省思面向。

本書發展一個批判性的後殖民觀點,該觀點使後殖民理論的焦點與領域有了進一步的擴充,並援用女性主義、種族研究、文化與發展研究、科技社會學研究以及批判現象學,因而顯得獨具魅力,內蘊深厚。對於後殖民理論的初學者而言,本書是深入淺出的導引;對於進階的讀者而言,本書為後殖民研究提供了嶄新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