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教育LIVE TALK擁抱閱讀與寫作-學生寫作滿級分密技大公開!

| 張志新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張志新】

為喚起各界對教育的熱情與關注,帶動民眾對生命、科普、人文及閱讀教育的關懷與認知,本院20117月至11月間辦理教育LIVE TALK一系列精彩活動,並於76日邀請洪蘭教授開始第一場精彩演講,反應熱烈。

第二場活動於720日舉行,邀請到國文資深權威名師施教麟老師進行一場主題為「學生寫作滿級分密技大公開」的演講,曾經在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國語文輔導團服務、目前是臺北市明湖國中教師的他,至今已為140餘場國文教師寫作研習擔任講師。

施老師首先將目前學生寫作內容與10年前的程度與作一細膩的比對,分析學生寫作的共同困擾與問題,接著由淺入深的方式,提供他教學多年的各種寫作技巧;所謂寫作無捷徑、閱讀為基礎、多寫生技巧、勤寫造就熟練,施老師除了提供「閱讀打好根基」、「佳句提升內涵」、「欣賞佳文筆法」、「勤寫造就熟練」等四句銘言給現場老師、家長及學生外,更以「心智圖」的基本架構作為初次寫作的模仿練習,以「天花亂墜」方式教導讀者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教活學生寫作內容;透過各種技巧的學習,讓寫作與閱讀,不再枯燥乏味,更讓學生在考試當前,也能文思泉湧,寫作滿級分。

施老師精彩的演說,讓全場聽眾為之驚豔、獲益良多,並對本院深具意義的LIVE TALK系列活動表達支持、肯定及感謝。

本院811月間尚有5場演講,分別邀請游乾桂、眭澔平、孫維新、鄭石岩及范宇文等多位廣受各界喜愛的大師,分享專業知識與生活經驗;另外,也特別針對親子教育,設計活潑、有趣、熱情且多元的親子築夢DIY活動,帶領親子共同參與。各項活動開放各界免費參與,歡迎上網報名( http://registration.nioerar.edu.tw/files/90-1000-2.php);任何詢問請電洽:02-33225558#137(演講)02-33225558#231(DIY)。活動資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