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精進,熱忱感動

| 歐振國

128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圖 / 澎湖縣立澎南國中教務主任 歐振國】

在擔任代理主任多年以後,適逢澎湖縣辦理主任儲訓甄試,個人秉持專業成長及終身學習的心態,且在校長、同事及家人的鼓勵下參加甄試。因為擔任教務主任的緣故,平日對於教育議題頗有關注,而為了甄試,更開始加深、加廣教育理論及教學現場實務的閱讀。幾個月來,趁著孩子睡了以後,挑燈夜戰,用心苦讀,好不容易才通過競爭激烈的主任甄選,終於有機會「黑官」漂白,擔任正式主任,並邁向教學生涯的新階段。

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裡,聚集了來自各縣市的菁英。在第一天的學員自我介紹中,大家把自己的教學及行政經歷與大家分享,有經驗豐富的前輩,以及充滿熱情、理想的年輕學員,不論年紀,大家的共通點就是對於教育行政工作,充滿了付出、奉獻的熱誠。參加儲訓的學員們一致認為教師必須要不斷的學習,除了教學知能精進外,教育行政工作上也應該透過課程進修及跨縣市經驗交流,共同提升彼此專業。因此大家都是抱持著分享、交流、學習、精進的心態,離開自己的家及學校,一同參加128期國中主任儲訓班這個「專業學習社群」。

班級幹部選舉後,大家面臨的第一項挑戰是-「拜師禮」活動。大家雖然都擔任教職多年,但對於「拜師禮」卻是毫無概念。兩班的班代-俊傑、俊男召集幹部,透過腦力激盪,集思廣益,辦了一場跳脫嚴肅、生硬,既生動又充滿創意的活動,由輔導校長抽籤,小組成員根據籤的內容進行表演,有的學員替師傅校長按摩,有人唱感謝曲,有人跳草裙舞、肢體表演等,整場儀式高潮不斷,充滿驚喜及喜悅。

在始業式中,吳清山院長以國中主任的角色、任務與成長為題,勉勵我們全體儲訓主任,善盡主任職責,不斷追求成長,堅持教育品質。並以「心念、心情、心境」等六字贈予我們,作為在教育行政歷程中自我調整的參照。潘文忠副院長以「變遷中的橋樑-用希望彩繪教育園丁的夢想」說明教育現場變化,以及主任應有的格局與職責調整。課程中包含了許多課程模組,例如學校效能、品質管理、教育政策、校務評鑑、溝通技巧、課程領導、教師專業發展、媒體關係等,內容相當豐富。新北市永平高中李玲惠校長則啟示我們:「當不了山崖上的蘭花,就當山谷中的百合,但一定要綻放香味,影響周遭的人。」他希望我們能以這段話作為人生歷程中,努力不懈、服務他人的人生格言。即席演講是一項相當緊張刺激的課程,當抽到座號要上場時,大家都是相當緊張的,當打開講題題目時,有人鬆了一口氣,有人眉頭深鎖。好在豐原有鐵馬道,能緩解我們高度腦力激盪的疲憊,下課後或大清早都有學員相邀同騎,甚至辦了一場鐵馬道之旅,讓所有的學員更了解台中院區周遭,也促進彼此的認識。

今年主任儲訓的行政實習是回到各縣市去進行,澎湖縣的行政實習學校是文光國中。教育處胡中鎧處長勉勵我們積極任事,勇於接受挑戰,善盡主任職責,為教學盡心,為行政盡力,為教育盡責;郭文耀校長則以其擔任校長的經驗作為分享:校務經營、行政及教學領導最重要的工作,即是找對的人做對的事,面對任何事務,應注重細節,成就完美。郭文耀校長更以「在人生的戰場上,第一要素是實力,第二要素是實力,第三要素還是實力」這段話期勉我們,在教學及行政的歷練過程中,不斷的充實自己,等待機會,把握機會,凡事便可水到渠成。

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課程包含教育理論與實務,教育理論強化了主任的理論認知、價值觀培養;主題式實務探討,經由各縣市的實務分享,創發許多能帶回縣內的點子,增進學校行政工作效能。來到文光國中的行政實習,以澎湖縣的學校現況深入討論,採取「縣本」的思考模式,透過考量學校規模、資源、師資等特性,來進行經營方式調整。我們與文光國中的主任進行深度對話,透過問題的拋出與討論,得到許多回饋及建議,真是收獲滿滿。主任儲訓的課程確實精進自身的學養,是一種教師的終身學習方式,也激發教育熱忱以及耐心,使我更能夠面對多變的教育現場。

「教育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何其幸運能夠聽到許多充滿熱情的生命經驗分享,感謝本期四位輔導校長,游淑珣校長、涂志宏校長、沈如富校長、葉春麗校長,在期末公務繁忙之時,拋開學校事務,輔導我們的課程進行以及經驗分享,也感謝所有128期的國中主任儲訓班的同學,我們是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後的第一屆國中主任班,希望大家能在各地開花成長茁壯。128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