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政策發展之兩個基本面向

| 蔡明學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蔡明學】

探究世界各國及組織的教育政策後,筆者認為教育政策發展約可分為兩個面向:1.回應環境變遷,以及2.提升學生學習素養。有關於回應環境變遷面向,是當前教育政策發展主流。易言之,多數的教育政策是在回應環境變遷所帶來的挑戰。國家邁入現代化不斷提升競爭力的過程中,運用有限的資源,配合社會發展的趨勢,滿足民眾對教育的需求,已是政府施政的重要課題。該面向主要以環境的變遷作為擬定政策的利基點,再考量財政因素後,使教育政策對於國家發展與社會問題間的互動關係緊密結合。深入探討全球網絡、人口結構、財政收支、文化差異及環境變遷等多元議題,掌握國內外局勢變動,厚植教育實力,俾引領國家教育未來發展,建構更為精緻、良善的教育環境。

有關提升學生學習素養面向主要是以考量學生的身心發展,以及協助適應社會生活所擬定之教育政策。近年來全球趨勢在短時間內產生劇烈變遷,在知識經濟(knowledgedriven economy)時代,人力素質的提升成為決定國家競爭力的關鍵,使各國積極投入人才建設。就在此時,如何讓學生學習的知識快速累積,加強創造力的培養、重視科技與人文兼具的人才培育將是教育政策發展的思考重點。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提升學生學習素養,誘發學習動機,支持教師教學,將是教育政策發展的主要價值。

不過有關提升學生學習素養在發展上,多數依靠課程改革與教師教學進行推動,世界各國或組織對於學生素質面向提升的教育擬定政策,支持性略為不足。如能制定相關政策落實於教育環境之中,促使教學者能將使用工具溝通互動 (using tools interactively)、在社會異質團體運作 (functioning in socially heterogeneous groups)、自主行動 (acting autonomously) (Rychen & Salganik, 2003)等學生學習素養透過教育政策落實於教育活動之中,讓政策與學生學習有更多連結,這才是學生之福。

參考文獻
Rychen, D. S. &  Salganik, L. H. (2003)(eds.). Key competencies for a successful life and a well-functioning society. Cambridge, MA: Hogrefe & Huber Publis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