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教授參訪團於7月25日蒞臨本院三峽總院區

| 王惠亞

【文 / 綜合規劃室專案助理 王惠亞】【圖 / 綜合規劃室 郭志昌】

北京大學教育參訪團一行9人,於今(2011)年725日來訪,雙方就本院組織的特殊性、兩岸研究人才的培育制度、及大陸研究生院的功能等相關議題進行意見分享與經驗交流。參訪團由北京大學研究生院高副院長率領,並由臺灣首府大學黃學務長文琛、鄭秘書琨楹等人陪同蒞訪。

參訪團由王副院長親自接待,由本院各研究中心主任及研究人員等參與座談。座談會一開始由王副院長作引言,後播放院成立簡介,來訪人員針對兩岸高等教育人才培育、學位審核、本院組織及北京大學研究生院的角色等廣泛交換意見。

針對參訪團提問關於本院組織定位的特殊性及智庫的功能進行回答,王副院長表示:「由於本院在臺灣的組織定位是在教育部之外獨立的學術機構,透過組織法的方式經過立法院,完全由政府的公共預算來支援,定位上扮演智庫,進行教育議題的研究,來協助教育部政策上、決策上的參考,並無像大陸研究生院有碩士生、博士生及學位的授予」。

然而大陸究生教育主要是由研究生院來負責,大陸所有學校都有研究生院,是要經過教育部的批准才能設立的研究機構,高副院長表示,目前在大陸的研究生院已有56個,負責研究生事務,大陸第一個研究生院是1984年建立,是依據美國的模式,建構在學校層面,統管一個學校所有研究生教育的行政事務,包括招生、培養、學位的授予,以及獎學金的提供,北京大學校長兼任研究生院院長,更突顯研究生院的一個重要作用。至於一個大學的學術機構及行政機構如何協調與運作,高副院長表示,學術的培養是由各個院系的老師負責,各院系每年招多少研究生,要經過研究生院的核准,各院系的培養計畫,包括課程提供給研究生院審核,獎學金的提供,還有學生通過答辯委員會以後授予學位的有關工作,也是由研究生院提供。

高副院長提到,中國大陸的大學授予學位很獨特,一般歐美答辯委員會通過以後可以的話就授予學位了,在中國大陸答辯委員會通過只是授予學位的第一步,各個院系有學位分會對通過的文章進行審核,院系審核後,學校還有學位委員會,最後學校(校長)審核學位名單,大陸的博士生必須要在在學期間在SCI發表幾篇文章,可見北京大學對博士生的論文培養是十分重視的。

高副院長最後說明,國立招研究生的大學,北京大學應該是最早的,大陸學術性博士的總量已經超過美國,這些年發展很快,從對論文品質的要求,三級三審制度,反映出北京大學對研究生教育的重視。會後由吳院長清山設宴款待來訪的貴賓,參訪團對此行參訪臺灣的高等教育機構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雙方彼此相約未來有更多的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