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承擔教育責任

| 張舜傑

127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宜蘭市育才國小主任 張舜傑】【圖 / 台東縣豐里國小主任 蘇俊榮】

當祝您一路順風音樂輕輕響起,也是我們一二七期主任儲訓班即將劃下句點。

回想這六星期來,在國教院認真的安排下,遇見很多大師級的講師,從他們平淡的語氣內容卻能引領我們深刻思考教育現場理論與實踐的課題。不僅在知識的引導更在情意上的感動,吳清基部長對教育理論與現象的透徹分析讓我們了解政策的背景與施政重點,清山院長談笑論教育讓我體會只要功力足夠再怎麼困難都可以解決、如哲副院長授課的英國中小學校務和評鑑,提供我們深度思考、文忠副院長感性的叮嚀猶言在耳。王保進師傅三小時滔滔不絕的功力,令人感受到教育熱力、江明偉執行長的創擬學校結合教育與產業、吳聰成次長與焦興鎧教授將原本認為可能較單調的公文和性別課程教授的非常精彩,在笑聲中得到很好的學習。前社教司何進財司長的品德教育融入行政智慧與圓融的態度,令我們佩服不已!

在分組的學校處室發展計畫、SOP 標準作業流程、三分鐘即席演講的互動過程,不但從學員中得到正向回饋與建議,輔導校長的指導與經驗分享也令我們收穫良多。組員在作業分享中彼此給予建議並合作達成,增加廣度與深度。在正式課程的學習過程中,我們這一組發現組員有很多優秀的內涵與特殊才能於是開展了自主發展的非正式課程「i-share愛分享計畫」,利用空堂時間到406教室分享個人的錦囊資源,有佳宏的從魔術輔導兒童、榮志研究的動態簡報軟體教學與分享、政助與建薇分享的觀星軟體運用在自然科教學、俊欽介紹便宜的電子白板、慶晃分享生涯規劃與舜傑分享教學資源等等。我們也走出教室,每周一次早上五點出發的鳶山踏查,邀請參加荒野保護協會與野鳥協會的資深會員俊榮帶領…榮志介紹他們學校校本課程發展的創意運動三人制棒球,這個運動因應少子化潮流,很多小班小校人數不多但想打棒球,想打又沒有經費發展,於是發展出既省錢且促進親子關係又可以達到很好的運動效果的運動。我們邀請他早上五點半帶我們進行教學與運動規則介紹,從參與中不僅體會三人制的有趣,更自行舉辦第一屆教研院三人制棒球比賽,每周的棒球變成全組期待的活動之一,我們也各帶回比賽球組到各自學校學校推展,夥伴們在球上簽名回贈給榮志表達感謝與祝福。

正式課程帶領我們自主走向非正式課程學習,在有限的時間分享各自專長與學校特色與挑戰之餘,在國教院的微風、夜光、蛙鳴與蟬叫聲中,我們分享了個人成長與家庭的點點滴滴,聆聽與感受、建議與分享,信任的感受點滴累積,化為彼此鼓勵的力量!為了延續這份友誼與教育資源,我們建立了屬於自己成員專屬資源分享的網路社群,將這份分享的態度與教育資源系統延續下去!明天就是結訓的日子,今晚的晚會各組精彩的表演令人有感動亦感傷!尤其是幾位跨組別的學員拍攝的影片讓我們看見臺灣教育的希望,而我們也相信民國一百年的這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將積極參與與承擔教育變革。

謝謝一二七期各組夥伴給我們學習的機會、謝謝十二位輔導校長在百忙中仍撥空帶領我們成長、謝謝教研院提供堅強的師資與行政資源,這段時間您們的辛苦豐富了我們學習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