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教育雲」新時代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資訊雲說明圖】

科技高度發展,不僅帶給人類生活上的便利性;同時也改變了整個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和教育的運作型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受到資訊和通訊科技的影響。

蘋果公司(Apple)預計在今年秋天推出資訊雲(iCloud)的服務,它可存放用戶的檔案資料、拍攝照片、圖片 應用程式、行事曆、郵件、存取音樂以及其他內容,採用無線方式將它們推送到用戶所有裝置之中,資訊雲會把它們管理得好好的,讓用戶不用操心,也不用自己管理。

資訊雲的推出,勢必造成科技管理和資料管理的一大革新,具有難以想像的經濟生機和未來潛在的發展性,所以各大資訊科技公司,紛紛致力於「資訊雲」的研發工作,俾在資訊競爭市場上取得一席之地。

教育具有龐大的行政管理、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等各項資料,可參考資訊雲的概念與做法,研發適合於教育用途的「教育雲」(eCloud),將所有教育的資料都存放在雲端上面,只要具有權限者都可隨時使用,相信對教育發展是一大革新。

「教育雲」的作法,是建立擴展性的雲端運算技術平台,亦是一個資訊共享的平台,目前仍屬於測試階段,尚未普及化,初步做法是將課程、教學和評量相關資料存放在雲端,然後透過雲端存取技術,經網路連接到教室內電腦的一套系統,藉助雲端桌面服務的方式,協助教師教學和和學生學習。

基本上,教育雲可增加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便利性,且能減少時空限制和降低成本支出,未來具有相當大發展空間。尤其線上教學、互動教學愈來愈受到重視,教育雲勢必成為二十一世紀教育革新的新趨勢。

教育雲,將是新興教育產業,透過教育雲的使用,未來逐步朝向三端發展即遠端教學、雲端資源與尖端學習。學生不一定非到學校上課不可,亦可透過線上學習;而教師亦可採用雲端運算和雲端資源,增加教學的豐富性和多元性,因而能讓學生得到適性化的最佳學習效果。

教育雲雖有其教育價值性和發展性,但究竟還是屬於資訊科技產物,無法完全取代師生面對面的教學;未來仍必須考慮教育的人性面,以及確保學生學習和資料的私密性。值此教育雲時代的來臨,監控教育雲發展的機制,必須及早規劃與建置,才能讓教育雲發揮正面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