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對「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教學補充手冊」爭議的省思

| 林以文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以文】

美國加州州長傑瑞‧布朗(Jerry Brown)於今(2011)年714日,簽署了加州參議會通過的第48號議案,要求加州公立學校從2013年起,將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者(變性人)等不同背景的美國人,對社會貢獻的相關事蹟納入社會科教科書中。此時國內正為教育部將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之性別平等教育議題納入同志教育,並編寫「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教學補充手冊」,而鬧的沸沸揚揚。

值此之際,國人是否真的瞭解前揭手冊的內容、用意與使用者,是否冷靜客觀以對,還是跟著人云亦云?不妨先瞭解一下。該手冊分為「認識同志」、「性別好好教」及「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三種,為提供老師教學參考之教材,而非發給學生之教科書。或許其內容有少數不得體之處,再經過媒體的渲染炒作後,一個正向、健康、可以公開討論的議題,頓時成為眾矢之的,進之訴諸民粹,而造成許多家長的恐慌。

教育部為此舉辦公聽會,就是為了廣羅各界意見,將教材修得更完善。教育部長吳清基也重申,課程規劃中並沒有民間團體擔心的性開放、性氾濫等內容,課程方向是希望學生學會尊重不同的性取向,每個人的性取向都要受到尊重。就如編者蔡麗玲副教授所說,教材是為尊重多元性別而存在,目的是為了打破性別二分法的刻板印象。洪菊吟老師也說,「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一書,是針對多元性別特質作介紹,以消除傳統男理工、女人文的刻板印象。

再看看美國自從40年前通過聯邦民權法案以來,教育界、立法界莫不極力鼓勵、支持女性嘗試各種新領域,但對男性卻沒有相對的努力與支持。目前美國教育界正為此性別差異變遷進行省思,學者也呼籲教育界應該幫助兩性從過去的刻板印象,邁向更多元彈性也更適合個體發展的未來。

國內在落實性別平等教育起步階段,大家不妨先看看別人,再回過頭來確實瞭解這些教材內容,冷靜的思考這些議題,提供意見給教育部參考修正。相信教育部會從善如流,為國內的性別平等教育而更加努力。


(美國資料部分參考100724日,自由時報,第A18版;部分由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提供,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