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風險,新福利:歐洲福利國家的轉變》

| 李淑瀛

【文 / 編譯發展中心聘用研究助理 李淑瀛】【圖 / 出版商巨流圖書公司】

《新風險,新福利:歐洲福利國家的轉變》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巨流圖書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原作者Peter Taylor-Gooby現任英國肯特大學社會政策教授,他長期致力於有關風險問題的跨學科研究,以及歐洲社會政策的跨國比較研究,是英國資深社會政策研究專家,在國際上具有崇高的學術聲望和廣泛的政策影響力。

本書從比較框架探討在四個歐洲福利國家體制︰北歐公民權體制(以芬蘭與瑞典為例)、組合主義國家(如法國、德國與瑞士)、自由主義體系國家(以英國為例)和地中海型國家(以西班牙為例)以及在歐盟層面,說明歐洲新社會風險的出現,因應政策制訂的共識及發展情形。作者以當前福利理論為核心,精闢論述歐盟在新社會風險政策上的角色與發展,面對歐洲福利社會的轉型,藉由焦點放在源自於後工業社會轉變的新社會風險,提出從歐盟層面進行相關制度設計,對於目前福利國家的理解,歐盟成員國應探尋將新風險的責任轉移到歐盟組織,從而共同抵禦風險。歐洲在剛剛過去的金融危機中採取的應對策略,呼應了本書的觀點,而作者所說的新風險概念,成為現在各國在討論福利改革的主軸。

金融危機和世界經濟蕭條導致了貿易的大衰退,在經濟緊縮的時候,分擔危機遠比分配穩定的年增長利潤困難。相對於歐洲新社會風險的發展情勢,華人社會也面臨同樣的猛烈衝擊,風險的不確定性日益增加,決策者、相關領域的學術工作者和社會大眾,對現代化所帶來的風險的認識與因應策略是至關重要的。本書關注歐洲福利國家轉變與福利理論辯論,可作為國內社會福利、社會政策、社會工作與社會學等領域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