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認知與數位教學及評量研討會」報導

| 詹家怡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詹家怡】【圖1.2.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鄭世彬】

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與臺灣數學教育學會合辦「2011認知與數位教學及評量研討會」已於2011818日、819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舉辦完竣。本研討會共有250多人報名,除大專院校教授、現職中小學教師、退休校長、退休教師與研究生外,更有遠從新加坡與香港的外賓一同與會。

本研討會在吳清山院長主持開幕致詞、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李國偉教授主講「數學教育所為何來」、臺灣數學教育學會左台益理事長主講「中學數學數位學習環境理論與實務」等兩場大會主題演講下揭開序幕,兩天研討會共有6位學者帶來4場專題演講: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分享數位學習的未來發展;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游寶達主任介紹多點觸控技術;中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袁媛教授以萬用揭示板的精選教材為例,談數學數位教材;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明璋教授聚焦於認知與數位教學下的注意力引導問題;佛光大學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吳慧敏教授從不同角度思考認知負荷理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譚寧君教授則從設計本位研究法檢視國小數學數位教材的發展。

另有5場工作坊的設計,除分享Cabri 3D所建立的動態立體幾何環境、虛擬教具萬用揭示板外,亦談到數學繪圖軟體 Geogebra在數學教學的應用,TI-Nspire的圖形手持設備的實際操作,更讓與會學員瞭解數學教室中的學習樂趣。此外,60份作品展演與論文發表過程中,不僅分享數位教材設計的創意,思考認知診斷評量的趨勢;透過與會學員的發問,提供雙向的互動機會,過程中熱鬧而充實,無論展演者或與會者均獲益匪淺。其中,文化之旅的設計,更讓與會學員在專業解說員的導覽下,享受了一趟學術交流之外的文化與歷史薰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