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編寫培力工作坊報導

| 劉寶琦

【文 / 編譯發展中心研究助理 劉寶琦】【圖 / 編譯發展中心研究助理 丁彥平】

由本院、中華文化總會及資訊工業策進會合辦之「全民編寫培力工作坊」已於2011818日、819日在本院三峽總院區舉行,共有62名學員參加。

該工作坊之舉行,緣於中華文化總會為落實馬總統提出兩岸民間合編「中華大辭典」的政策,故推動建置兩岸「中華語文知識庫」線上服務,運用數位科技,打破紙本辭書的侷限,體現中華語文的價值;又因知識庫是以數位形式存放內容,容量可以不斷擴充,並可與時俱進,不斷收錄新詞,有機更新或即時編修內容,故該計畫參考維基百科經驗,建立「全民編寫,專家審查」機制,以吸引更多使用者參與,讓知識庫所收錄的內容,能更貼近民眾生活的需要。

為期二日的「全民編寫培力工作坊」由本院吳清山院長及中華文化總會劉兆玄會長主持始業式,課程內容包括理論講授與實務操作,相當實用。從「兩岸合編辭典的歷史挑戰」、「全民寫百科的時代來臨」認識線上辭典發展趨勢,到與編寫實務相關之法律、系統、實作等之傳授,讓學員充分了解共筆協作的運作機制;再藉由小組的互動與分享,一同發想知識庫的內容主題,激盪可能的發展方向,並透過編寫實務、系統操作等,培養學員的編輯力及資訊力。

據中華文化總會表示,只要取得培力工作坊等相關培訓的結業證書,且實地參與全民編寫協作平臺的主題寫作,撰稿品質具一定水準者,將有機會被該會優先聘為特約撰稿人員,實地參與辭典編寫工作,共同創建中華語文的知識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