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口方法的應用》

| 張復萌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復萌】【圖 / 鼎茂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田口方法的應用》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整併前之國立編譯館與廠商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本(100)年5月發行上市。本書原著由渡部義晴主編,譯者為陳耀茂教授(任教於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暨管理研究所)。

品質工程是由田口玄一博士所開發的技術評估法,在歐美國家,則稱為田口方法(Taguchi Methods),它是一種最有效率去評估系統機能的變異的方法,是一種將系統的品質達到最佳化的技術體系。品質工程被定位為策略,是因為它在技術上是針對所有研發部門(R&D)內的研究,以開發推行共通的效能,它並非是專門技術,而是在廣泛的技術領域中推行有用的通用型技術與效率化的技術。研發部門針對想要開發的產品,利用測試件(test piece)之研究或利用模擬技術,使得產品免試製、免測試,就能進行穩健性及機能性的設計研究。雖然在研究開發所進行的機能性評估,有時需要在下游的市場進行重現性的確認,但前者是SN(Signal-to-Noise Ratio)的應用,後者即為利用直交表對加法性的確認。

田口方法提出「想改善品質就不要測量品質」、「並非是要減少變異,而是要設計出不會受到變異影響的系統」、「不要進行壽命試驗」等全新的品質工程想法,因為與過去品質工程的「常識」在某些觀念上有差異,導致有時候會發生誤解。本書期望能夠消除此種誤解,學習到品質工程的正確分析法並善用之。

工業的世界是被要求創造並製作出自然界所沒有的東西,但這樣東西又必需是人類所要的必需品。市場上因為業者彼此激烈的競爭,為了能夠在同類商品中搏得消費者的信任、獲得好成績,企業界無不設法找出深具消費者信心、能銷售良好的產品之製造技術。然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往往尚未備妥的生產準備階段即搶著搭上消費者熱潮、開始製造生產,因此造成當貨品售出後,發生問題而需要做事後的補救處理,反而增加了應對、處置、時間的成本。並且,造成購買到問題商品的顧客對企業產生負面的觀感。如何從擔心產品開發時失誤過高、成本難以預估等產品開發困境中脫離出來,企業亟需運用一套從產品企劃階段到生產準備階段到生產階段之最佳化品質工程,而田口方法就是建立此完備系統的有效手法。

為了提供技術開發者、產品設計者、製造技術者達成開發作業中對「品質」與「成本」達到最佳化的目標,本書提出了以下的做法:

(1) 以成本評估品質的方法。

(2) 在不提高成本下,使品質提高的參數設計法。

(3) 品質與成本保持均衡的允差設計法。

(4) 生產階段中,以最經濟的方式去管制產品或工程的方法。

由上述四點可以看出,田口方法的真正目的,不只是改善品質,也在於使成本降低,亦即提供消費者更物美價廉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