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世界:聽眭澔平說他、和他們的故事

| 彭佳宣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彭佳宣】

2011831日本院邀請眭澔平主講「揭開古文明面紗」心得紀實。

眭澔平從敘說自己生命史連結到他與這些探索世界經歷的關連,我這在台下的聽眾,不僅一次次隨著他穿梭於古文明與現代間而驚奇連連,還對於他—一個執意以行動踐行夢想的「行者」精神,充滿敬意與感動......

眭澔平從一位深入災區的記者到小有名氣的新聞主播,後來轉向成為一個世界文化史的探索家,他自述受過去成長背景、母親與三毛女士影響極其深遠。如他所說,生活的苦難非但不是災難反而是一項禮物,這從激發向上社會流動,一路從台大到英國里茲大學完成博士學業、到擁有令人羨慕的新聞主播社會地位足以看出,隨後精彩的生命經歷更說明了一切。為讓長期癱瘓的母親能如昔瞭解外在世界的變化,鍛鍊出洞察生活百態的敏銳雙眼與生動翔實又不失趣味的言談風格。受知己好友-三毛率真樸質的文藝創作、愛情與生活影響,加倍滋長其身上文學與浪漫習氣,而痛失忘年之交與他後來走上追尋生命「做自己」的旅途實脫離不了關係。自助式旅行世界各地、重新尋訪三毛走過的痕跡,用完成她(們)無法實現的夢想的行動方式追憶母親摯友,也因而造就一個不平凡的眭澔平。

人文底蘊豐富了其生命故事精彩的程度,從他介紹足跡所至之各地民情風俗與深度古文明遺址的探索,報導陳述不脫其新聞專業性外,陸續產出的文集與音樂創作中皆能感受其內斂穩重文學涵養。用良善的心與眼、用行動體驗世界,儼然為世界文化史代言的眭澔平,無私地分享其經歷的驚奇世界和奇珍異寶,細細品味他對生命的熱愛、對萬物的謙卑,和追尋夢想的堅毅與勇氣,著實令人感動。

對於眭澔平而言,行腳各地只是開端,持續朝往那個當年與三毛約定好的、欲融合「文學」、「音樂」、「繪畫」和「旅行」元素的理想形式創作,是他一生做自己、成就自我的最大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