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活動對學習成就表現的影響-以2007年TASA小六社會科為例

| 蔡翰征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專案助理 蔡翰征】【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以下簡稱TASA)於2007年學生問卷中,對學生每天放學後花多少時間從事課後休閒活動作了調查。在本研究中,想試圖了解從事各項課後休閒活動與學生社會科學習成就表現之關係為何?及何種類型的課後休閒活動對學生學習成就表現能產生較正向的影響力?

「根據2007TASA小六學生共同問卷的填答反應,結合小六學生社會科的學習成就表現,進行描述性統計分析,結果詳如表1。表1之數據顯示:適度的閱讀課外讀物、幫忙做家事(如洗碗、掃地、傾倒垃圾等)、看電視或影片及運動(如打球、跑步等)有助於提升社會科學習成就表現;而玩線上遊戲、上網聊天及和朋友玩耍或聊天此三項課後活動則是隨著從事時間的拉長,平均量尺分數有減少的趨勢。


因此,並非所有課後休閒活動皆能對學生學習成效有正面的助益,所以須協助學生慎選課後休閒活動。所謂「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石」,如果學生從事的是閱讀課外讀物這類型課後活動,不僅可以放鬆身心,亦兼顧吸收知識的活動,對學生的學習成就表現是有正面助益的;若是提供的課後休閒活動是類似幫忙做家事(如洗碗、掃地、傾倒垃圾等)、看電視或影片及運動(如打球、跑步)這類具休閒及實務性之活動,亦可放鬆心情,讓疲憊獲得舒緩的效果。不過活動時間必須適量,不宜過度,因為過度活動容易會耽誤課後學習的時間,反而造成疲勞,影響學生對學習內容的吸收。如果是類似玩線上遊戲、上網聊天及朋友玩耍或聊天這類課後休閒活動,可能會造成學生不僅得不到身心上的休息,還可能造成身心更形疲勞以至於影響學習成就表現,這類的活動父母應該盡量避免子女接觸或限制其活動時間,防止其沉迷以致難以自拔。

研究結果僅供社會各界參酌,有興趣進行相關議題研究之研究者,可申請20052009TASA釋出資料(http://tasa.naer.edu.tw/Release/index.aspx)以進行更深入之研究討論,以彰顯TASA資料庫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