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核心素養」專題演講

| 林沂昇

【文、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沂昇】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10096日邀請國立中正大學蔡清田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蔡教授最近出版的「素養:課程改革的DNA」專著,對於素養的理念、意涵、本質、模式及理據有深入的探討,而此次專題演講即以「核心素養」為主題。

首先,蔡教授針對「能力」(ability)與「素養」(competence)兩詞進行釐清,演講中提及,西方國家常用的「competence」,在我國有人將之翻譯成「能力」,亦有人翻譯成「素養」,但根據其對於文獻的探討與研究指出,「素養」除了包含「能力」與「知識」的面向外,更蘊含了「態度」的層面。換言之,「素養」不僅僅只重視「知識」,也重視「能力」,更強調「態度」的重要性。因此,其將「素養」定義為「個體為了發展成為一個健全個體,必需因應生活情境需求,不可欠缺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蔡清田,2010)。

演講過程中蔡教授播放兩部短片,分別為:「教育的未來Did you know?」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9Wt9G--JY以及「玻璃製成的一天」http://www.youtube.com/watch?v=TjvmEpdLiDo),這兩部影片說明了未來我們的社會,是更多的資訊、更新的科技產品,因此,教育場域中更應強調的是如何將龐大的資訊進一步的做「應用」以及「創新」,教育所要傳遞的亦應是如此。

最後,蔡教授根據其研究,提出未來我國國民核心素養的內涵,茲以下表呈現之(整理自蔡清田,2011)。


在綜合座談中,蔡教授也與中心研究人員彼此交換研究心得與意見。透過本次專題演講,中心研究人員對於「核心素養」有了更清楚的認識與理解,將有助於未來相關研究案的規劃,研擬出具有前瞻性與未來性的計畫,期能引領國家未來的課程研究與發展。


參考文獻:

蔡清田(2011)。課程綱要的核心素養。研習資訊284),5-13

蔡清田(2010)。課程改革中的「素養」(competence)與「能力」(ability)教育研究月刊2009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