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無止境-100年度優良漫畫評選舉行頒獎典禮

| 向倩瑢

【文、圖 / 編譯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向倩瑢】

100年度優良漫畫頒獎典禮」924日下午2時,於本院臺北院區11樓大禮堂舉行,現場漫畫家雲集,活動之初以熱鬧的歌舞表演揭開序幕,頒獎並同時安排得獎人分享創作感想,典禮中穿插沙畫表演、摸彩等活動,本院吳清山院長不僅蒞臨會場致詞、頒獎,並於典禮結束後與所有得獎者及評審合影,讓所有與會貴賓渡過充滿「漫畫書香」的愉快假日!

本年度得獎作品題材多元,甲類(已出版)部分,第一名「守護‧靈touch」一書中,不時可見三太子、地基主等臺灣神明,充分展現民俗文化;第二名「冥戰錄」作者韋宗成將在地化的民間故事畫進漫畫,讓媽祖搖身一變成為可愛美少女林默娘,故事背景為臺灣九二一大地震,場景是大家所熟知的西門町、天后宮、三峽清水祖師廟等,讓讀者在閱讀時,更能和自身經驗產生呼應和感動;第三名「尋找失落的樂園」敘述主角在拯救擱淺海豚的任務中,意外跌入海神之殿,並與海神一同對抗邪惡勢力,保衛美麗的藍色星球,細緻的畫風彷彿讓讀者進行一場海底奇幻旅行。由於甲類得獎作品皆為時下暢銷人氣漫畫,不少漫畫書迷為了能夠親眼見到人氣漫畫家如韋宗成、黃佳莉、常勝、周顯宗等人,一早就在領獎典禮會場守候。

頒獎典禮現場設有今年度得獎作品展示專區,展出今年16件優秀得獎作品,其中由本院印製出版的乙類優勝作品廣受好評;《六色稻遠》以農村為背景,描繪家人之間深厚的情感;《古典音樂盒》藉由一只擁有百年歷史的音樂盒,描寫動盪時代下感人的愛情與親情;《幸福調味料》中,主角看似平凡又無奈的生活中,卻醞釀著能感動人心的不平凡。

本院期望透過優良漫畫評選活動,一方面鼓勵本土漫畫工作者創作,一方面獎勵具教育性和啟發性的本土優良漫畫作品;所選出的優良作品並非教忠教孝的刻板題材,而是將青少年感興趣的議題,以漫畫的形式傳達,吸引各年齡層的讀者閱讀,期望在潛移默化中達成教育的目的,期待這些優良作品能發揮正面的教育意義,這也是本院舉辦此評選活動最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