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教育研究機構介紹系列之一: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原北京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

| 蔡明學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員 蔡明學】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原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成立於196010月,於201192日教育部同意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更名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國家級綜合性教育科學研究機構。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為教育部直屬單位,主要任務從事教育心理學、教學方法、教育史、教育情報、各國教育制度、教學現代技術、各級各類學校管理等方面為研究重點,並將研究成果提供中國教育主管機關進行教育改革,發展智力支撐和理論支持。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現有編制人員254人,專業技術人員(研究人員)215人,其中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者104人。其組織架構約可分為三類:

一、教育科學研究單位

主要從事教育科學研究工作,單位計有全國教育科學規劃辦公室、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教育理論研究中心、基礎教育研究中心、課程教學研究中心、教師發展研究中心、教育督導評估研究中心、體衛藝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國際比較教育研究中心、心理與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等。

二、教育文化事業單位

負責文教出版品相關業務,單位有資訊中心、教育科學出版社、音像出版社、教育研究雜誌、教育文摘週報社、中國德育雜誌社、報刊中心、教育科技研發中心等。

三、行政輔助單位

負責處理相關行政業務,計有所務辦公室、黨委辦公室、科研管理處、人事處、財務處、國際交流處、總務處,以及離退休工作處等共27個單位。

近年來,中國建構以督導、評估和監測體系的模式,推展教育現代化。自義務教育監測工作開展以來,共進行了五次監測,分別是20032006學生輟學情況監測、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公用經費情況監測、學生變動情況監測、辦學條件監測及2007年進行的全國際353個縣中國小教師工作生活狀況調查,並將監測結果提供給中國高層領導對義務教育工作的情勢進行判斷,做為政策決策的依據。

同時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為建構框架性的座標參照系統,建立了六大指標體系︰區域教育素質教育、區域教育均衡發展、區域教育訊息化、區域教師專業化發展、城鄉教育一體化、教育集團化辦學等指標體系。根據體系標準進行教育現代化的評估。以組織架構來說,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的分工相當精細,各階段、各類型的教育議題,都有專職單位負責研究。同時,負責教育研究推廣服務的部分,教科所轄下的出版部門會定期的將具體研究成果進行推廣,達成知識有效傳遞之功能性目的。

目前所從事的教育研究主要是參照中國的發展現況,進行「量能」提升的發展性研究。易言之,所從事的教育研究工作主要以提升中國教育的普及率做為研究方向。另外,在社會公平的教育議題上,也進行一定程度的關注。職是之故。中國在「教育量」的提升之後,「教育質」的提升,應是未來主要努力的方向。


後編: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於201192日改名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組織架構略有調整,日後進行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