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教育研究機構介紹系列之二: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

| 許民忠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許民忠】【圖 / 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畫面】

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 Singapore)附設於南洋理工大學,屬於自主學院,擔負起新加坡師資培育的重責大任。該研究院秉持的核心價值為:(1)專業服務;(2)以人為中心、以學院為主;(3)堅持誠信原則;(4)欣賞多元背景與優點;(5)樂於接受改變。除外,以「三三三路徑圖」為發展架構,期望成為世界一流的機構;第一個「三」是掌握三項成功要素:積極回應、講究品質卓越、掌握關聯性;第二個「三」是採行三大策略:教學、研究、團隊合作;第三個「三」是完成三大基礎目標:教育研究為國際認可、滿足利益相關者、發揮國際影響力。

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內部組織架構,有12個學術團隊,包括政策與領導研究、早期兒童與特殊教育、心理學研究、科技學習、英國語言及文學、亞洲語言及文化、人文與社會學科教育、視覺與表演藝術、體育教育與運動科學、自然科學與科學教育、數學及數學教育、課程與教學等研究所,各置所長一人。其他學術性的辦公室包括師資培育處、研究與專業學習處、教育研究處、學術品質管理處,置院長或主任各一人。有幾個重要的研究中心為:教學實習研究中心(隸屬教育研究處)、藝術教育研究中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學習創新卓越中心(與SRI國際機構合作)、國際比較教育中心(與國際研究中心ISC合作)、自然科學學習實驗室(屬於教育研究處)。行政方面,包括學術統計與資訊服務處、集體企畫與發展處等兩大部門,各置主任一人。

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組織功能為:(一)提供大學課程,培育師資:研究生教育課程文憑、大學學位課程、文憑課程;(二)提供研究所課程,促進專業學習:博碩士課程、領導才能課程、專業發展活動與課程;(三)進行策略性研究以改革教育:策略性教育研究發展計畫、以學校為本位的革新計畫、特定資金的研究計畫;(四)推廣教育研究:出版多種刊物,包括學術性刊物與電子期刊;固定兩年辦理一次重新設計教學國際會議,展示最新的教學法研究,並主辦各項學術研討會,分享教育成果。

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不斷在革新與追求卓越,研究團隊戮力於各項教育研究,並將教學與研究緊密結合,將理論化為實際,提供各項創新的理念與教學方式,並適時審視師資培育課程,以利教育政策之推動。另外,研究院團隊之研究能力不容小覻,每年有上百件研究計畫在進行,也有上百篇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再者,該研究院已擬定21世紀師資培育指南,對於師資培育,未來有十分具體的方向;為了達成頂尖研究機構的夢想,也適時規劃中程發展的方向,提升其教育研究的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