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有配套,教師有方法,學生有感動,校園有溫馨

| 簡欣怡

【文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簡欣怡】【圖12 / 新北市學生校外會替代役 吳秉樺】

本院辦理教育部軍訓處高中職校及國民中學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暨校園安全業務進階研習班4梯次,參與對象為生教組長或訓導主任,課中邀請臺北市福安國中施校長俞旭分享「行為偏差學生正向管教與溝通技巧」,施校長口吻親切地透露小時候出生於彰化鹿港,也曾經歷過年少輕狂的歲月,特別向現場老師強調在面對學生青少年期時,師長說話的語氣需特別注意,隨時代的改變,面對學生的語言也需轉換,不再以舊有的思維思考,需與時並進。所有的獎懲皆須符合比例原則,多善用身旁的資源,建議老師不要單打獨鬥,透過三級預防通報系統,與警察局、少年隊、家扶中心等相關機構保持良好溝通管道及相關網站,如:愛的網站、防霸凌網站,透過反霸凌活潑動畫融入學生的生活。

此研習班特別規劃安排教育參訪法務部調察局反毒陳覽館、臺灣新店戒治所及臺灣臺北看守所等三單位。跟以往參訪績優卓越校園不同的是,上述單位都是平日極少直接接觸,也因此讓學員們有著不一樣參訪的心情。其中臺灣臺北看守所,為培養服刑人出獄後的一技之長,每個獄所皆實行「一獄一特色」,臺灣臺北土城看守所以發展牛軋糖主要特色,凡獄中表現優秀者始可參與此手工作業:在獄中這是件殊榮,舉凡表現績優,經評核許可後,始可手作。看著這些身上擁有多彩圖騰的大哥們,認真地包裝小巧可愛的精美禮盒,以往銳利的眼神,不自覺柔和了起來,也造成網購的熱門搶手商品。希望下次看到他們時,是個開著迷你牛軋糖小舖,擁有一群笑容滿面的員工,認真腳踏實地的大老闆。

研習最後由教育部王福林處長親臨會場講授「反黑、反毒、反霸淩政策與處理程序」,王處長特別強調教育人員的專業度及對法律的熟悉,在這強調人權的時代,學生的人權需被重視,希望每位老師都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扮演學生的貴人角色,不要放棄每一個學生。目前教育部對於學生輔導管教已頒定有「學校實施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須知」及適當的正向管教措施SOP標準化作業流程及配套措施,讓學校對教師提供協助,善用心理諮商輔導資源,強化處理後送個案機制及學校處理違法處罰學生事件通報與處理流程等,讓管教有配套,教師有方法,學生有感動,校園有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