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鄭石岩老師「發展孩子的生命力‧生命的希望與喜悅」實況記趣!

| 周素哖、林于郁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簡任秘書 林于郁】【圖 / 周素哖】

本院2011教育Live Talk系列演講「活力生命系列」於1012日特別敬邀心理諮商專家鄭博士石岩到本院進行主題為「發展孩子的生命力‧生命的希望與喜悅」的演講,講座以其豐富的人生閱歷,融合心理學、教育學與禪佛學,倡導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兼具理論與實務。

深研心理諮商多年的鄭老師,曾在無數次實務經驗中體驗到,每個孩子有其個體性、認知性,在大環境和現實的接觸,能給孩子啟發、陶冶和磨練,繼而感受到自我的效能和著力點。在現今觀念、生活方式,乃至社會型態均快速變遷下,教育也注入新的流行名詞「Me世代」,這些臺灣「GenMe”er」的年輕人,隨時以「自我」、「唯我(generation me)」為處事原則,特別重視個人意識、價值、想法與感受,強調自由、創意與想像力,具備了擁抱理想與積極進取的正向特質;但也普遍因為缺乏生活體驗、責任承擔與面對現實的習慣,過度自我意識造成人際關係溝通不良,雖懷抱夢想但確無法真正踏實築夢。

所以,家長過度的保護、溺愛或呵護,會形成溫室化教育,對子女而言不是好事;適時給予孩子們嚐試任何事情的機會,才能真正培養系統化思考,激發他們理解自我與人生目標,及時為幸福扎根,找到一條快樂的道路。

在這場精彩的演說中,鄭老師以溫婉柔和的言談語調不藏私地分享及提醒,敦勉為人父母者應該巧妙靈活、因材施教地應用各種方法讓孩子自然發揮他們的生命力;鄭老師以他親身經驗,娓娓敘述童年打破雞蛋的故事,並以他從中悟識到對人生的態度--「在生活中不免遇到無可挽回的事,處理過它,就要把它放下」,來與大大家共勉;母親的一句話--「孩子只要努力就好」,讓學習無壓力給了鄭老師平穩的生活態度,這也是伴親子一起成長的信心和動力,滋養了他努力不懈的學習精神元素。

新世代的父母親所要學習的教育新知殊多,廣博的學習教育新知,技巧性的交替應用,熟悉應用得越多,其所孕育出來的智慧就越豐富,這是教育子女成材的關鍵;聆聽鄭老師深入淺出的演說後,深深體會到,教導的智慧不是討論權威與自由孰對與教法孰優,也並非是創意與記憶何者正確,每一種教育方法都有其優缺點,每個孩子都應依其不同特性施予不同的教育學習方法;由於,父母所建構的家庭功能,對孩子人格發展和學習態度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所以,只要家長隨時以樂觀想法與態度去引導孩子發揮他們的才華、魅力與正向特質,就是完美的教導!在孩子們盡情揮灑活躍生命的同時,我們才會真正看見他們自然純真而令人感動的生命力,看見生命的絢爛、希望與喜悅!為創造孩子的幸福和美好前程,與大家共勉以智慧和行動實現親職,認真看待生命過程中每一個階段的困境和突破之道,教導孩子們活出自己,別讓Me世代或溫室教育蒙上教養上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