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教科書轉化與精進教學議題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11月11~12日舉行

| 詹美華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詹美華】【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研討會活動海報)】

20世紀中期以來,世界各國積極推動課程改革,訂定學校課程規準與綱要。我國順應國外課程改革的潮流與國內要求課程變革的需求,教育部於2002年起全面推動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惟實施迄今課程改革爭議之聲仍不間斷,教育部為回應相關的課改質疑,乃於2008年頒布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微調版本以為因應。鑑於九年一貫課程裡許多改革理念的形成,在轉化為課程政策、課程綱要、教科書,以迄教學實踐等層層課程轉化過程中,所衍生的諸多議題與因應處理,若能進行深入的檢討與反省,當有助於重新建構課程改革過程中「課程轉化」的新契機。

很明顯地,教科書「上承課綱、下啟教學」在課程轉化過程中居於樞紐的位置,而教科書之設計與發展乃成為課程改革重要的一環。以學校場域而言,實現教育施行的兩大支柱:一是套裝課程(curriculum package)一是活化課程的教學者。就前者而論,教科書一直以來位居課程的核心,其內容體現編輯者對課程的思想意識、學科領域知識的目標與架構,以及預設的教學舞台,期待學生能藉由所設計的文本與教學建議,獲得知識、技能與情意涵養;就後者而論,教師是活化課程的推手,透過教科書的使用、轉化課程於教學的知能,成為影響學生學習成效的重要關鍵。

緣此,本院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合作,規劃為期三年(20092010)的課程改革理念、教科書與教學實踐轉化議題之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日本、香港、新加坡、美國等國外學者齊聚一堂進行研討與交流。今年「2011教科書轉化與精進教學議題國際學術研討會」辦理的主題是:教科書轉化教學理論與實務,就教科書轉化的歷程要素在不同學科領域的教學實務,所展現的結構、運作模式、可能限制,以及教師的教學專業知能在課程轉化歷程的影響、現況、發展模式等議題,進行焦點研討。本次活動議程包含主題演講及數學、語文、自然、社會和其他學科領域之教科書轉化與教學實務研討兩大部分。希冀本研討會立基於臺灣的教育情境脈絡,探討教科書轉化與教學施行的現況與問題,以強化我國教科書轉化與教學效能。

本次研討會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本院首頁http://www.naer.edu.tw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http://lmd.tmue.edu.tw/「最新消息」查詢;報名方式請至該校研討會報名系統http://conference.tmue.edu.tw/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