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Praxis Series為例思索國小教檢數學考科試題內涵

| 林宜臻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宜臻】

包班制的現況、師培入學的篩選機制、師培課程的數學教育專門科目規劃,以及教師的數學教學專業性尚有努力空間,現階段國小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宜加考數學教學專業知能為國小師資把關。小學同樣採取包班制的美國,其州政府多數採用美國教育測驗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的Praxis測驗或參加州政府之教師資格檢定考試。「Praxis Series」始於1992年,引領教師資格考試,被視為客觀公正的教師資格考試體系。無論是評估申請就讀師資培育課程者,是否具有當教師素養,以決定其能否進入教師培育課程的「學術技能測驗(Academic Skills Assessments)」1,或是師資培訓後的「小學教育:內容知識(Elementary Education: Content Knowledge)」測驗、「小學教育:內容領域演練(Elementary Education: Content Area Exercises)」測驗、「小學教育:課程、教學與評量(Elementary Education: Curriculum, Instruction, and Assessment)」測驗,「數學」都是必考科目。以下就Praxis Series之數學相關測驗,思索國小數學考科的試題內涵:

PraxisⅠ「學術技能測驗」40題數學選擇題,其評量重點在於數學的核心概念,以及量的情境中的解決問題及推理能力2,大多數試題要求結合多種技能解決。

PraxisⅡ:專業學科評量「小學教育:內容知識」測驗包括「閱讀/語言藝術」、「數學」、「社會研究」以及「科學」等四個主要學科,共計120題選擇題,四個學科各佔25%,以學科別分置於測驗的題本中。數學內容包括:(1 數學程序(Mathematical Processes 2 數感與數3 3 代數 4 非正式幾何與測量 5 數據的組織與解釋。

PraxisⅡ:專業學科評量 「小學教育:內容領域演練」測驗共包含「閱讀/語言藝術」、「數學」、「科學與社會研究」、「跨學科教學」各1題的申論題,測試120分鐘。數學申論題設定於學科領域的課堂情境脈絡中,以具體教學情境呈現,要求應試者提出教學方法,或建立教學目標,或解決一個教學問題並概述解決步驟,或針對目標的達成與問題的解決進行必要的抉擇,應試者必須證明這些步驟或抉擇,係根據他對課程、教學與評量議題的瞭解,而加以論述。

PraxisⅡ:專業學科評量 「小學教育:課程、教學與評量」測驗共測試120分鐘110題。其中「閱讀/語言藝術的課程、教學與評量」佔35%最多;「數學的課程、教學與評量」佔20%其次;「科學的課程、教學與評量」、「社會研究的課程、教學與評量」、「藝術和體育教育的課程、教學與評量」佔10%最少;「課程、教學與評量的一般訊息」佔15%。數學20題的測驗內容中,「課程」包括:(1)數的運算 2)準代數(prealgebra)與代數 3)幾何與測量 4 概率、統計和數據分析;「教學」包括:(1)教學方法 2)解題 3)教具、教材與科技 4)教學的方法、策略、修正、調整 5)不同學生的需求;「評量」包括: 1)非正式與/或真實(authentic)評量4 2 數學教學效能與學生進步的評鑑。如下所示,大多數的評量問題,主要是針對課堂上經常時常發生在學生的實際特殊問題,有些試題關注一般性的議題,但大多數的問題,是以小學授課學科為背景。


PraxisⅢ教師表現評量(Teacher Performance Assessments主要用於評量新任教師的教學實踐能力,決定教師證照的發照與否。採取課堂的直接觀察、審查課前的準備資料,以及結構式訪談:考察教學計畫、教學環境、教學指導及教師責任等,要求應試者分析隨機抽取的課堂教學錄影資料;或於時間內設計教學計畫,並於課堂中實際講授乙節。

我國教檢的教育相關考科尚未與學科相互關聯,PraxisⅡ則測試與所有教學相關學科教學知識,「學科內容知識」與「教學專業知識」並重。我國95-98年度各縣市國民小學教師甄試數學試題中「數學教學知識」只佔6%,而且該類型題數,逐年下降,98年度甚至下降至2%Praxis系列的題型以選擇題與申論題為主,選擇題的評量重點在於數學的核心概念,以及在量的情境中的問題解決及推理的能力;其申論題設定於數學學科領域的課堂情境脈絡中,以實際指導案例,讓應試者於分析與解題中,展現須深入理解的知能。此外,採用教學現場評鑑,進行教學觀察與教學活動設計的討論等,檢視應試者是否真正具備教學指導能力,決定能否取得證照,打破了侷限於紙筆評量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