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課程教學案例】-看見兒童的生活能力》

| 秦葆琦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秦葆琦】

【圖 / 《【生活課程教學案例】-看見兒童的生活能力》書籍封面】

「看見兒童的生活能力」是99學年度各縣市生活課程輔導員所發展的教學案例。本次之教學案例係以100學年度實施的生活課程97課程綱要為本,延續過去兩三年來所發展的重點---以兒童的學習為主體、運用在地的素材、在兒童真實的情境脈絡中進行教學等,進一步將教學設計的重點推展到「看見兒童的生活能力」,呈現了漸趨完整的生活課程樣貌。

本書共蒐集了二十二個縣市輔導團所發展的案例,可以做為縣市輔導團向學校教師推展生活課程最具說服力的實踐成果。在順序的安排上,以新竹縣「美味的早餐」作為兒童一天生活的開始,進入校園後,一連串的「有趣的學校」(苗栗縣)、「看見-我們的學校」、(雲林縣)「認識新環境」(花蓮縣)和「校園進行曲」(台東縣),以不同的方式引導兒童認識自己的校園。再從校園中的動植物探索,包括「含羞草」(台中市)、「奇妙的植物」(宜蘭縣)、「賢北生活綠動」(台南市)、「健康小偵探」(台北市)、「炸猛」(新北市)、「鳥兒,我的朋友」(金門縣),引出「春天」的季節:「葉子與春天」(屏東縣)、「美麗的春天」(台中市),再從「生活中的水」(嘉義市),探討「和水作朋友」(桃園縣),到生活用品「不『紙』這樣」(高雄市)、「我會打電話」(南投縣)和「魔鏡你和我」(嘉義縣),以及兒童最喜歡的「好玩的飛機」(新竹市)和「下雨天,好玩」(基隆市),在驚喜與快樂中,「我長大了」(台南市),並且拓展到「送愛到日本」(澎湖縣),二十二個主題的範圍廣泛,內容多元,輔導員教學實踐的熱誠和深度,和兒童生活能力的表現一樣,都讓人驚喜與讚嘆!

輔導員透過持續性的教學案例發展與實踐,大部分已瞭解教科書的侷限性,轉而將兒童視為學習的主體,在兒童的舊經驗上引導兒童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進行五官的探索與體驗,從兒童的好奇和疑惑中,決定教學的主題,開展教學的脈絡,兒童在活動中進行觀察、感受、欣賞、表現和實作,並使用不同的方式展現其生活能力,如繪畫、製作、合作、表演、文字記錄,甚至種植、畫表格、訪問等,當教師給予兒童更自由、更寬廣的學習空間時,兒童也展現了令人驚奇的回應,生活能力就在充滿趣味的學習中點點滴滴呈現出來,並在後續單元的教學中,持續發酵,使兒童的經驗得以加深與加廣。

為了讓閱讀者更深入的瞭解生活課程的精神以及教學案例的特色,每一個案例之後,都附有一篇「整體評述」,由生活課程輔導群委員(包括吳璧純教授、許允麗教授、林文生校長、林碧霞校長、陳思玎校長、徐美玉主任、李佳穎主任、張仙怡老師、林正文老師、董蕙萍老師、劉綺老師和秦葆琦副研究員等人)撰寫,使教學案例的特色及其所彰顯的生活課程精神,能更清楚的被看見,未來也有繼續延伸的無限可能。

相信這些凝聚中央與地方輔導員心力的真實教學實踐,必能引動學校教師對於生活課程的熱情,願意啟動自己教學的嘗試、省思和記錄,我們衷心的期待,每一位生活課程的教師,都能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和兒童的生活課程,那麼,生活課程遍地開花的燦爛,必定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