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次(擴大)院務會報圓滿成功!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秘書室 黃清雲】


首先致贈協助本院國際學術交流感謝狀,感謝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歐玲如主任、陳純姿助教、林書葦、吳孟翰、竺毓娟、顏群桀同學及葉元山先生等7人,讓典禮順利圓滿成功;另外也致贈敦親睦鄰感謝狀,豐原區翁子里連家振里長、節能減碳志工游志成先生、張文川隊長、連宋雲妹小隊長、傅林桃小隊長及王瑞堂小隊長等6人,協助本院臺中院區院務發展,院長謹代表本院所有同仁致上萬分的敬意與謝意。

另外頒發法制小組委員聘書,成員計有謝清昕律師、陳在源律師、周志宏教授、郭工賓主任秘書、鄭新輝、洪若烈、林慶隆、謝雅惠、林源湧、郭美玲及江淑子主任等11人;頒發資訊推動小組委員聘書,韓長澤督學、潘文忠副院長、郭工賓主任秘書、王秉倫簡任秘書、張耀仁工程師、陳偉文、古志強、洪偉翔、許弘宜、廖昂傑、陳威志、鄧代雍、謝宗翰、郭志昌、莊永仁先生及許媛婷小姐等16人;頒發電子報優質作者獎狀,由王令宜秘書、劉秀曦助理研究員、陳妙娟助理研究員、蔡翰征專案助理、朱玉仿約聘助理等5人獲獎。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翁志宗研究員即將於1111日退休,渠任職本院23年,溫文謙善、勇於任事,對於部屬之照顧與教導更是不遺餘力,深受愛戴;翁研究員於民國77年任臺灣省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研究員,並於79年起擔任臺灣省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單位主管,配合政府組織改造,續任教育部臺灣省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研究員並兼單位主管,協助行政業務的推展與研究發展,在各機構的整併與籌設過程中,任勞任怨、深獲肯定。本院今年330日成立後,接任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翁主任一路伴隨本院臺中院區,走過中教研習會時期乃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成立,參與過臺中院區的榮景,也經歷921天災的殘酷,胼手胝足的參與救災重建工作,更因此獲得協助院區救災大功乙次之殊榮,任職期間辦理各類教育人員之進修工作,規劃周詳、任勞任怨,備極辛勞,頗具績效,深獲大家肯定。吳院長特頒發感謝狀,以表彰其服務期間忠誠務實、認真負責之表現,翁主任也感謝院長、兩位副院長、主秘及所有同仁以及教育界好友的關心,翁主任說:「未來他有更多的時間來寫書,也會繼續協助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來傳承及擔任本院的院友盡一己心力」。


本次專題講座,很榮幸邀請到潘副院長文忠,渠從本院的未來發展與關鍵角色議題與同仁們共同激盪、思考,本院是國家教育政策發展的智庫,教育部的所屬機關,也是國內唯一、國際一流的專責教育研究機構。期盼本院逐步邁向長期性、系統性及前瞻性教育研究之專責、兼顧原創性與統整性之教育與政策研發、臺灣與國際教育研究接軌、中央與地方課程教學政策與資源銜接的平臺,建置並統整各類教育資料庫,支持教育學術研究與政策決策參考,課程發展與支持系統的規劃機構,但不宜成為推廣與執行、教材〈原型〉的研發、教科書的編輯、教學方法的研究創新、教學的輔導、測驗與評量的研發、評鑑的專責機構;潘副院長的報告,值得同仁認真思考,一同努力,希望未來本院以學校行政、教育行政領導人才及重點種子教師培訓為主,一般研習為輔的優質培育機構,能持續蒐集更多的教育訊息、資料及產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來協助教育部做更好的決策。

今天是第16次院務會報,也是本院第2次擴大院務會報,希望透過擴大院務會報的召開,讓同仁有更多交流的機會,也了解本院重要的發展目標;會中並播放此次辦理的理念學校成果發表會與俄羅斯教育科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的影片賞析。

最後,院長提到,自從去年八月接任本院籌備處主任,算起來到三峽總院區工作已有一年多,這當中本院從正式成立,到現在也將近七個月,院長很想了解這一年多來,本院到底有什麼改變,其中有一位同仁特別告訴他下列一段話:「這一年,我感受最深得就是,好多【以前都是這樣】,現在不再一樣了!好多【以前都沒關係】,現在都有關係了!好多【院長連這個也要看?】現在都改為「能不能請院長先看一下?」了!隨著時間改變,以前跟現在應該會不一樣;否則本院原封不動,就看不到同仁的努力和進步了。其實,有些事情他特別要親自過目,就是希望大家能建立具有品質的價值觀和文化,因為我們已經是國家級的研究機構,社會各界會以更高的標準來看待本院的研究、研習和服務等工作。

吳清山院長最後也說,哪怕只是一張海報或一份邀請函,就是代表整個國家教育研究院,沒有品質怎麼行呢?更何況辦理進修和提供服務,也是代表國家教育研究院,沒有品質怎麼行呢?

國家教育研究院有三面金字招牌,一面在三峽總院區、一面在臺北院區、一面在臺中院區,為了擦亮這三面招牌,我們必須要有品質,才會有更好的形象。院長其實不是找同仁麻煩,而是為了品質,都是為了本院這面招牌,只要同仁有信心、齊努力,假以時日,一定會讓社會刮目相看,院務會報也在院長對同仁的期許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