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完成高中以下化學、地理及資訊教科書使用之名詞,歡迎使用

| 林慶隆、林容聖

【文 / 編譯發展中心主任 林慶隆、編譯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林容聖】【圖 / 本院學術名詞資訊網】

本院為提供全國中小學教師、學生、專家學者、教科書出版業者更方便且適切的使用學術名詞譯名。於民國99年,函請各中小學教科書出版業者提供數學、化學、物理、生物、地理、資訊等各科教科書使用之名詞,並分別請本院各相關名詞審譯委員會進行審譯修訂。目前,本院「化學名詞審譯委員會」、「地理學名詞審譯委員會」、「電機、電子及資訊名詞審譯委員會」已完成審譯。且為便利使用者使用,因此將檔名定為《化學名詞—高中(含)以下教科書名詞》、《地理學名詞—高中(含)以下教科書名詞》、《資訊名詞—高中(含)以下教科書名詞》,其中化學名詞1,572則、地理名詞1,235則、資訊名詞865則,都已公告於本院學術名詞資訊網(http://terms.nict.gov.tw/index.php),並提供下載,歡迎各界使用並提出建議。

學術名詞譯名常因翻譯之不同、內涵之演進或使用情境之不同,而有不同的譯名。本院公告的各領域學術名詞涵蓋的範圍常從中小學及於研究所階段,因此對於同一英文名詞,有時會有兩個以上的翻譯。例如battery在化學術語中之譯名包括「電池;電池組;[設備] 1thresold在地理學中翻譯為「閾值;商閾;門檻值」,詳如表一。然而高中以下教科書所使用的名詞,一則使用情境相同;另一則是教科書使用審定本,名詞的譯名若不一致,將造成學習或評量時的困擾。所以,除非很特殊的情況,委員們於審譯時,盡量挑選單一、符合中小學生課程使用情境之譯名。如battery僅翻譯為「電池」。另外,Westerlies在地理學名詞中翻譯為「西風帶」或是「西風距平」。西風帶為副熱帶高壓帶與副極地低壓帶之間,大約位於南北緯30度至60度之間,盛行西風之區域;而西風距平則是氣象學中的專有名詞。在國高中地理教科書中出現westerlies時,討論的重點集中於南北緯3060度,終年盛行西風的區域。極少提及氣象學中所用之西風距平。故地理學名詞審譯委員會在審譯中小學地理教科書常用名詞時,僅將westerlies翻譯為西風帶。

繼之前「數學名詞審譯委員會」完成之《數學名詞—高中(含)以下教科書名詞》及「生命科學名詞審譯委員會」完成之《生命科學名詞—高中(含)以下教科書名詞》,目前本院已完成數學、化學、生命科學、地理、資訊等5個學科教科書常用名詞。另物理、地球科學等領域持續進行中。審譯完成後將可提供使用者更為便利的資訊。



1. [],半形之中刮號表示於使用時可加入或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