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新北教育城教師專業發展工作坊側記

| 盧秋珍

【文、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盧秋珍】

為建構「新北教育城」的理想,新北市政府、三峽地區中小學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攜手合作,進行整合型計畫「建構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實驗方案」,希冀藉由結合各項資源以推動區域內各校特色經營與教學卓越發展。其中子計畫二主要關注新北教育城教師專業發展模式,基於學生學習成效、學校組織效能與教師專業成長環環相扣、互相影響,故回歸教師的感知與行動,希望在提昇學生學習品質與學校經營效能之餘,同時關注教師的專業成長課題。為達成以上目標,特辦理「發展新北教育城教師專業發展工作坊」,第一期已於今年七月結束,目前緊鑼密鼓進入第二期。

第一期工作從今年四月起迄六月止,共辦理了十次,參與教師有中園國小、柑園國小、桃子腳中小學及三峽國中等四所學校共二十位教師,研習內容包含六次心靈繪圖、兩次教育專題演講以及全人實驗中學教育參訪。心靈繪圖讓教師們透過繪畫回觀內心、探索自我,並藉此將自己的所關注的心願與理想呈現出來。而教育專題演講包括林文虎老師對臺灣本地的教育樣貌提出省思與建議,以及國立中山大學謝百淇教授分享美國教育經驗,教育演講與參訪擴展了參與教師之教育視野,反應與迴響熱烈。工作坊的末了,參與教師們提出行動聚焦方案,嘗試對於所服務學校中所關注的教育問題提出解決行動方案,同時辦理焦點座談蒐集教師回饋意見,做為辦理第二期工作坊之參考建議。

第二期第1次工作坊甫於923日召開完畢,此次參與之成員計有龍埔國小、中園國小、柑園國中、三峽國中與安溪國中等五所國中小學,共二十五位教師。預計至100年底,第二期工作坊規劃總共辦理7次,研習內容包括教育專題演講與心靈繪圖,協助教師透過工作坊的研習,增進教師專業素養,間接提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果。讓教師利用周末前的午後,在忙碌的教學工作之餘,進行自我心靈澄清與深思省察。工作坊一開始,首先引領大家進行問題討論:「影響您最深的老師是誰?工作中最大挑戰與瓶頸為何?」大部分教師分享具有正向鼓勵、關懷與溫暖特質的教師,令人印象最為深刻。至於工作上的瓶頸多為時間不夠,忙碌與體力不堪負荷,校務與家務疲於奔命、難以兼顧;再者加強與家長的溝通技巧,以及如何讓教學更有趣、有技巧、更能吸引學生的專注力也是諸位教師所面臨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