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轉化—從「教什麼」到「如何教」

| 陳孟聰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陳孟聰】【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本院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合作辦理的「2011教科書轉化與精進教學議題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11112日舉行,會中,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亞洲語言暨文化中心副教授Dr. Aw Guat Poh,以其親身投入華語文師資培育經驗為例,帶來新加坡教師如何進行教科書與課程轉化之啟示。

教師轉化教科書的能力,探討的是教師從「教什麼」到「如何教」的意識,以及實際轉化教材為教學行動的專業知能,亦即Dr. Aw所言之「聯繫課程與課堂」的專業能力。Dr. Aw設計一套「PETALS過程評量性學習教師培訓模式」進行教學實驗,以增權賦能,為新加坡的職前教師培養獨立自主的課程轉化能力,並在培訓模式實施後,發現學員的課程意識確實產生改變,由原本忠實於教科書內容的取向轉變為相互調適取向。

臺灣與新加坡同處儒家文化圈,學校教育亦同具以教科書為主要教學文本之特性,教科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教科書市場開放以來,各界持續論辯教科書的內容究竟置入誰的知識、學校教育究竟再製誰的文化,此種批判教科書知識的論辯不會停下、亦不應停下;惟在各界角力拉鋸中,對於政治性知識著墨漸少的教科書,又難免為教科書研究者、使用者詬病為內容流於空乏簡化。筆者以為,當前經過磋商、妥協加以建構,並暫時取得社會中多數人同意的教科書,主要的功能本在為學子提供最基本限度的知識,此種知識經由教師以其專業知能閱讀、理解,參酌學生、教室等條件,對教材進行調整補充,進而發展成教案、落實於課堂之中,方能使最基本限度的教科書知識產生不同深度、廣度的轉化,學生亦能得到適性的學習。

Dr. Aw分享「PETALS過程評量性學習教師培訓模式」,在這個教學實驗中,她同時是研究者、參與者,帶來教科書轉化實務層面的寶貴經驗實足發人深省。當前國內對教科書內容分析研究的質與量均已提升之際,有關我國師資培育課程如何開展未來教師轉化教材的專業知能、在職教師又如何轉化教科書內容的探究與協助,或許才能真正精進教學,亦是下一階段相關研究值得努力的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