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高等教育學術訪問團蒞臨本處參訪

| 王令宜

【文/主任室幹事 王令宜;圖/郭志昌】

兩岸高等教育學術參訪團一行14人,於今(2010)年1019日來訪,雙方就兩岸三地教育研究機構之角色定位與功能、高等教育學術研究現況與趨勢、以及學術研究合作可行性等相關議題進行意見分享與經驗交流。

 此次參訪團係應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之邀,來臺參與「第七屆兩岸高等教育學術研討會:高等教育與未來社會」,並展開為期9天的參訪活動。參訪團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范文曜秘書長率領,成員包括中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王戰軍副主任,以及來自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廈門大學、浙江樹人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知名校院的院長與教授。其中范秘書長已陸續訪臺六次,且此次為第三度造訪本處,因此對本處業務有相當程度之了解與熟悉,亦對本處近年之成長與發展,留下深刻印象。

 參訪團由吳清山主任親自接待,本處制度與政策組翁志宗組長及蔡明學助理研究員、課程及教學組王浩博副研究員等人參與座談。吳清山主任首先就本處設立宗旨沿革、經營理念與業務現況等方面,進行簡介與說明;范秘書長則指出教育研究機構如何在政策需求與教育專業兩者間取得平衡,實屬不易;而政策決定究竟以民意或專業為依歸,更需高度智慧。學者們針對教育資料庫之運用、高等教育評鑑之實施、以及教育民意調查研究之執行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與會人員咸認:教育為國之根本大業,更是國家競爭力之重要指標,深信國家級的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後,對兩岸三地的教育研究發展,必產生舉足輕重之影響力,更有助於華人地區教育研究團隊之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