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小學校長與主任的專業發展:從核心能力指標到專業發展課程

| 李麗玲

【文/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李麗玲;圖/林月鳳

國民中小學校長領導與主任行政影響學校效能與表現甚鉅,且校長與主任面對快速變動的外在環境及日漸升高的績效責任要求,須要有持續性的、系統性的、具規劃性的專業發展方案,有效率地為校長與主任的專業成長挹注新能量。

本處教育人力發展中心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院林明地院長主持,與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詹盛如教授以及本人共同組成研究團隊,建構完成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核心能力指標,以及發展在職專業發展課程內涵,作為設計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專業發展方案的參考。本研究主要採用文獻探討、焦點團體座談、及問卷調查,剖析出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的核心能力指標,分別為「政策執行」、「行政管理」、「課程與教學領導」、「社區與公共關係」、「辦學態度與精神」、「專業成長」、及「品質確保與永續發展」等7個核心能力向度(並將其再整合為政策、行政、教學、與專業態度等四大面向),以及66個核心能力指標。根據問卷調查的分析結果,確認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的核心能力指標,再設計出適合本土脈絡使用之專業發展課程重點與內涵,單元課程內容均包含教育理論與政策的基礎、行政實務與經驗,以及教學方法的設計與規劃三大項。

本研究成果未來可持續發展課程細部內容,並透過課程實驗的形式,校正與改善課程內涵。而相關培訓機構可採用本課程內容,根據其培訓的結構、形式、時間長短與專業程度,彈性選擇初階或進階課程,作為職前或在職訓練的標準,以強化國中小校長主任「行政專業化」之發展。更進一步則是研發國中小校長主任專業發展素養的檢測工具,或需求評估檢測工具,搭配本研究所設計出的課程內容,形成不同的課程模組進行培訓,達到適性且具高效益的專業發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