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參訪

| 謝進昌

【文/測驗及評量組助理研究員 謝進昌;圖/周慧玲】

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是為教育部指定承擔教育考試專項職責、任務並賦有部分行政管理職能的直屬事業單位。於1987年,大陸國家執委考試管理中心成立,並於1998年更名為現行的教育部考試中心,其職責是為根據大陸的教育方針及政策法規,參與教育部有關司組織教育考試的政策和規定的草擬,並負責大陸全國普通高校、成人高校的本專科入學統一考試的命題、評卷、成績統計分析與評價工作等等。

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是負責主辦大陸多項國內外重大考試的單位,其考試項目包含高等教育入學考試、研究生考試、自學考試、全國英語等級考試、社會證照考試等等,每年考生人數是自數十萬至數百萬不等,此外,該單位也曾與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於2006年在新澤西簽訂了有關在大陸進行互聯網傳輸的考試協定。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將獨家承辦在大陸的基於互聯網傳輸托福和GRE考試。而這為期7年的協定,教育部考試中心將負責大陸網考的實施,包括網上報名、考務管理、考務人員培訓和公布考試成績等。該單位主要的任務是以政策、服務、考務、國際交流、人員培訓等為發展主軸,而其下屬的國家教育考試評價院,是由教育部考試中心與北京師範大學合作共建,目的是為強化考試中心於教育考試的理論發展與評價的研究面向,如此,大陸考試中心及國家教育考試評價院的結合,使得以貫穿大陸有關考試政策、研究、人才培訓及考務等面向。

本處測驗與評量組研究人員在近期參訪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中,除瞭解大陸有關各項大型考試的運作,更深入瞭解該單位辦理大型國際考試或國內考試之經驗,包含圍場設置、題庫建置、題目安全性、測驗評量的理念等等,同時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與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自1996年起就建立海峽兩岸教育考試機構的隔年互訪機制,於2009年已是第十三次的互訪,透過本次的交流,研究人員也認識許多測驗、評量的學者、專家,為兩單位進一步交流打下基礎,是有利於發展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隔年來訪時,進行更深入的研究、經驗交流的機會。

 

照片說明(左起)

張副處長偉明(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評價處)

章博士建石(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評價處)

王副院長蕾(大陸國家教育考試評價研究院)

韓主任寧(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數據處理與研發中心)

馬處長世曄(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評價處)

謝助理研究員名娟(本處測驗及評量組)

韓處長家勛(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科研發展處)

梁副主任育民(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

謝助理研究員進昌(本處測驗及評量組)

教授伯璋(臺南大學)

李助理研究員文富(本處課程及教學組)

曾組長建銘(本處測驗及評量組)

周研究助理慧玲(本處測驗及評量組)

謝博士金枝(澳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