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調查站§民意調查說了什麼? 沒說什麼?

| 朱玉仿

【文/教學資源中心研究助理 朱玉仿;圖/調查報告封面】

在教育研究的領域,一直以來都存在著所謂質量之爭,研究者採用質的或量的不同方法進行研究,相對也代表研究者在本體論及知識論上的差異,不過,近年來教育研究典範的未來趨勢是朝向混合方法論(Mixed Methodology)來整合,在研究過程中納入質的及量的方法。

教育領域屬於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的範疇,教育問題的複雜往往需要從整體環境脈絡中來理解,教育問題的多元多樣性,也需要採用不同的方法來進行研究。本處進行的教育民意調查研究是以電話訪問的方式,詢問民眾對問卷題目的看法意見,以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以得出民意結果。電話民意調查研究屬於量化的研究方法,其特點就在於時間效率及大量資料,且所獲得的結果具有推論性,但調查結果往往能知其然,比較無法知其所以然。對於調查結果欲獲得更深入的意見或對於看法原因的探討,就需要採用質化的方法比較適當,例如訪談。

當然研究方法的適用要符合研究的目的,如果研究目的只是想知其然,則教育民意調查是一個相當適合了解民眾對教育問題看法的方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的問卷內容,問卷問題的設計對於研究結果的影響至關重大,問題的正確陳述及訓練有素的訪員可以讓我們透過調查結果了解或接近民眾的真正想法,否則調查的結果則不太具有參考的價值。

後現代社會的多樣性讓人們似乎有更大的空間及更多的自由來看待我們生活的世界,變動已是常態,民意也是不斷在變化中的,了解民意是政策制定的手段而不是目的,不同的教育利害關係團體試圖影響教育政策,然而教育關乎全民生活及國家發展,民意的掌握可以成為思考問題的一項參考,就如同其他科學數據,可以提供人們對問題的提出、討論及決議帶來一些參考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