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教育發展-創新與實踐--2010國際學術研討會

| 林沂昇

【文/課程及教學組林沂昇助理;圖/1郭志昌、2.3林沂昇】

本處與中國測驗學會合辦的「2010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於本(99)年1023日圓滿完成。本次會議活動安排2天(10/22-10/23),期間邀請英國、澳洲、美國、義大利、日本、中國大陸等國際知名學者擔任7場的專題演講,包含大會主題演講兩場,專題演講五場,除此之外,並有110篇論文的發表以及42篇海報論文的展出,從課程及教學、教育政策及制度、教育測驗及評量等範疇,從創新與實踐出發,闡述「永續教育發展」的圖像與途徑。

本次研討會由行政院曾志朗政務委員、本處吳清山主任共同主持開幕,隨即由英國的Professor Paul Standish及澳洲的Professor Patrick Griffin進行大會主題演講,之後則分場地,針對「課程變革與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教學新視域」、「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教育公平相關政策與發展」、「教育改革與政策之創新研究」、「教育領導與企業家精神之教育經營」、「學生表現與評量」、「測驗統計之發展與運用」及「資訊科技與電腦化適性測驗」等九項子題進行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及論壇。

此次活動共計有兩百多位的發表人進行多場精彩的論文發表,與會的人員總計將近約四百多人,是歷年本處辦理研討會人數最多的一場。經由本次的研討會活動,不僅能擴展及積累本處的研究能量,更能有益本處未來課在課程及教學、教育政策及制度、教育測驗及評量等領域的研究發展,期能使本處肩負起「國家永續性教育智庫」、「教育溝通與對話平台」與「教育領導人才培育重鎮」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