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後記

| 陳素峰

【文/制度及政策組組員 陳素峰;圖/1.陳桂香、2.王令宜】

衡諸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之召開,距今已有16年之久;教育部吳部長清基於989月接任後,為因應社會對教育改革殷切期望,落實政府對教育改革之推動、以促進教育全面品質提升與長遠發展之決心,旋於115日宣示籌劃召開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大會目標願景為新世紀、新教育、新承諾,並以追求教育之精緻、創新、公義及永續發展為主軸。值此重要教育場合,本處恭逢其時;擔任中心議題(貳)「教育制度及教育資源」之主政單位,深具歷史意義。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處前後任主任陳主任伯璋及吳主任清山皆受聘為議題形塑小組委員,同時也是本中心議題專題研析小組委員,充分地展現躬行踐履勇於承擔,及對教育關懷與使命的體現。

 

本中心議題委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謝名譽教授文全擔任召集人,並由其召集專題研析小組,研擬子議題及其相關之討論內容,本中心議題分為下列四個子議題進行研議:(一)教育行政組織再造與人力運用/主持人吳主任清山(二)學校組織再造與人力運用/主持人陳教授伯璋(三)教育資源籌措與分配/主持人許教授添明、蓋教授浙生(四)學校教育設施與規劃/主持人湯教授志民。本中心議題召集人及專題研析小組成員概均為該領域中的專家學者,可謂一時之選,頗受矚目與期待。此外;本處陳主秘清溪及翁組長志宗分別擔綱副主任委員與執行秘書推動議事及行政分工,同時本處研究員陳榮政、李文富、劉秀曦、洪詠善、蕭憶梅分別參與各子議題的資料搜集與分工,展現出群策群力,匯聚能量、智慧、行動力、執行力,充分發揮行政團隊積極效能之最大化。

 

本中心議題歷經九次專題研析小組會議,透過不斷對話與討論,茲就前瞻性的視野與思維加以分析所關涉的重要概念作為立論基礎,並召開諮詢教育專家學者的專識外,並於407日至426日期間,分別於北、中、南、東區辦理全民參與座談會(與會人員含括;企(產)業界、民間團體、學者專家、地方政府代表、學校校長及行政人員、教師、家長及學生等,出席人員皆超出預定人數,現場座無虛席),毎場次皆有絡繹不絕關心教育的學者專家及民眾,透過不斷地對話、討論和淬鍊,漸進地形成兼具專識和民意的整合性共識,最後於82829日全國教育會議大會上共同討論後聚焦成為決議和結論。

一、本中心議題提焦點議題:

    (一)修訂「教育基本法」,明確劃分中央與地方權責,並研訂「地方政府

             教育基本需求設算」,確保教育經費適足與均等。

    (二)建置「教育財政資料庫」,以瞭解各級政府與各級學校經費使用效率、

              評估教育公平程度,與評鑑教育績效責任。

    (三)研議設置中央層級教育審議會。

    (四)建請行政院成立「因應少子女化對策委員會」,本部則於民國99年成立

           「因應少子 女化對策小組」,以全面檢視因少子女化所衍生之教育議題。

二、其他建議議題如下:

(一)積極推動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

(二)提升教育行政人員的專業能力。

(三)研訂「學生輔導法」。

(四)建立中小學(k-12)課程與教學輔導與支持系統。

(五)加強學校行政人員的在職專業培訓。

(六)學校總務人員專責化,使教師回歸教學專業。

(七)提升對幼兒教育的經費補助。

(八)提高中小學校設備基準,以提升教學品質並維護師生健康。

(九)重新訂定建築校舍標準,以延展學校建築耐用性,並發揮永續發展之精神。

(十)增加學校圖書設備、資源與人員投入,強化學校學習空間與文化。

上述焦點議題及其他建議配合教育部決議後,皆需轉化為各項行動方案或執行策略,並列管進度及執行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