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閔行區教育參訪團於10月12日參訪三峽總院區

| 王惠亞

【文 / 綜合規劃室專案助理 王惠亞】【圖 / 綜合規劃室 郭志昌】

上海市教育參訪團於1012日參訪本院三峽總院區,參訪團由閩行區教育局第二科科長華志雄領隊,參訪團成員由閩行區教育學院校長等13人參加,參訪團由吳清山院長致開場辭,接者由王副院長針對「校長領導與學校創新經營」進行演講;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鄭新輝主任對於「以改善為焦點的校本績效管理」發表演說,並舉行座談,會後由本院吳清山院長設午宴款待。

王如哲副院長提供學校創新經營的點子,如經營要引發思考,如泰國的普吉島攀牙灣,令人聯想到巨星詹姆士.龐德電影拍攝地點,為全球熱門觀光景點,具附加價值;要有獨特性,如西班牙聖家族大教堂,於1882年由建築師高迪所興建,高聳巍峨,新舊夾雜,各有姿態;要有創新價值,如希臘雅典衛城,由雕刻家菲迪亞斯為順應地勢佈局自由,順應地勢而設立西端的勝利神廟,為滿足從山下瞻仰的佈局自由;要有神秘感,如英國神秘巨石群,其建造方式具神秘感,具天文觀測的準確度,可引發學習動機;要有想像力,如英國的約克十字火車站,為《哈利波特》暢銷書的發源地,有虛擬實境之感。

鄭新輝主任就永續發展的觀點,來改善學校的管理,並提供英國及紐西蘭的運作模式。鄭主任表示,英國的校長以2004年修正的全國校長專業標準,以三個關鍵原則:以學習為中心,以領導為焦點,表現最高的專業標準;一個核心目的:提供專業的領導與管理,確保學校各領域的任務達到最高標準;六項關鍵領域,代表校長應扮演的重要角色:與校管會合作創造共享願景與策略規劃;領導教與學,提升教與學的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就;發展自我與他人合作,有效溝通並管理自我與他人的關係;管理組織,透過嚴謹的評鑑方法,找出改善方法;績效責任保證,校長的責任重心在保證學生能享受高品質的教育,並對校管會負責;強化社區,校長應參與校內外的社區,並確保教育的公正性,校長也應與他校合作,分享經驗以提升學校效能的表現。然而,紐西蘭的學校管理以學校的願景與目標、個人工作的職責任務及專業標準的要求為績效目標設定;目標應兼顧個人績效與專業發展、行為與結果目標,可參考個人能力與環境條件作彈性規劃。鄭主任表示,績效的輔導回饋,應有定期的互動;輔導的內容應有具體的目標;輔導者應扮演支持者、激勵者、回饋者與良師的角色;方式有正式的如會議紀錄,非正式的如不拘形式的互動討論。鄭主任並提供紐西蘭績效評鑑的程序、方式等,其結果在於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以達成績效表現。

與會貴賓就目前學校經營上如教師的管理、課程的設計、教師的評鑑上,以及如何克服經費的籌措等問題上廣泛交換意見,期望能在不久的將來相約互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