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教學中美感經驗的探索與建構-教育與美學的對話」學術論壇

| 賴孟葶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賴孟葶】【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尤淑慧】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合作研究案「教學中美感經驗的探索與課程建構」於1001119日(星期六)舉行「教學中美感經驗的探索與建構-教育與美學的對話」學術論壇。此次活動除了為六所合作學校之今年度的成果發表外,更邀請了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喻肇青院長,與大家分享「學校教育之環境美學」,更透過實際案例告訴大家環境美學的教學原則應回到學生主體性的環境體驗,以自身生命來感應生態的價值,強調應以「回歸自身經驗」的環境營造活動實踐環境美學課程。

此次活動更邀請了多位學者針對美學觀點與教育實踐的融合運用發表相關論文。從會場中熱絡的反應,可以感受到大家對美學的興趣與關注,顯示出美學逐漸跳脫傳統美學「從日常生活經驗中抽離」的審美經驗,反而開始擴散於日常的生活世界,更實踐於教育之中。

本次活動也邀請六所合作學校發表研究成果,除了看見每所學校師長們的努力成果,更體會到每位師長對於教育不滅的熱忱與用心經營。從每位教師及現場與會人員對於美學研究案的關心,相信美學與教育的對話會持續不斷,持續擴散美學對於生活與教育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