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三峽,清流砥礪:見證「校長研究班」新世代的開始

| 桂景星

2期國民中小學校長研究班輔導員

【文 / 桃園縣內柵國小校長 桂景星】【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一個好的念頭,一位好的師長,開啟國家教育研究院關注全國中小學校長在職研究班的新思維與新時代。處於教育現場充滿嚴峻挑戰的今日,身為在職校長似乎永遠被賦予了數不盡的社會變革責任,卻總在被淘空滌盡、疲憊無力之際,似難有回歸教育本質與任職初衷的反省時空。尤其,面對著教育現場極速演繹的放肆競逐裡,更讓在職校長們常有力不從心、時不我與的感慨。要用怎樣的步伐前進?要以怎樣的身段踏行?總覺得需要教育理想的慰藉,與教育趨勢的歸依。在這個時候,國教院啟動了「校長研究班」的課程機制,怎不令人感心?﹗

成為校長研究班的「黃埔一軍」,是我感到幸福與光榮的一件事。在為期四天的研究班課程裡,與來自全臺各地國中小學的校長前輩們一起生活與學習,暫時放下校務抽離放空自己,回到三峽這個國教聖地來進行歸零學習,實在是一種心靈的享受。在「專業共享氣氛」與「意氣相投氣氛」的意念交織下,我們這一群有了一定辦學年資的在職校長們,在進行所謂的「研究班課程」時,不再像昔日校長儲訓班時候的毫無經驗,而是每個人都帶著他∕她的故事,以及帶來他∕她的經驗,來到這個屬於我們教育人的聖地。如同  院長所形容,在如此一個正念磁場這麼好的國教院區裡,必然能得到身心靈充實飽滿的休養沈澱與精進成長。

為了這一個極具意義的研究班,研究院著實費心不少。我聽承辦人巧涵小姐與月鳳大姊提及,整個研究班的課表,係由  院長親自確認;而為了這個研究班的籌備,公務繁忙的  院長總是親力親為專事交代;  院長這樣的用心,怎不讓我們感動呢!而這樣的專業倡導與效能關懷,也確實體現了  院長對校長角色的期許勉勵,亦即,校長要具備「五力」以展現能力與魅力,包括:道德力、專業力、執行力、溝通力、親和力。而今以此「校長五力」來回憶  院長為「校長研究班」開班所付出的用情用念,不就正是其以此五大心力萌合精進的身教展現

特色、文創、環教、校安、法律、課程、全球化:是我對校長研究班課程結構的分析;而這些新世紀、新思維的辦學脈絡,則完全體現於此次校長研究班的研究課程裡。另一方面,品質、團隊、創新、真理、卓越、研究、行動化:是我對教育研究院世紀領航的覺知;而這些後現代領導人才的培育方針,完全實踐於此次校長在職成長的專業氛圍裡。特別是安排一場別開生面的「標竿學習:校長菁英對話」課程,邀請在各個層面型塑標竿辦學效能之校長菁英前輩們,與參加研究班的校長夥伴們齊聚一堂,在文薈廳成立類似「世界咖啡館」的溫馨對話空間,激盪著我們談天談地談教育;而如此的心靈支持邂逅與意氣相投交誼,在正向意念與良師善導下,開起了一朵朵支持我們繼續用心用情擁抱教育,繼續熱忱牽手懷抱初衷的教育暖意。而這看不見的支持力量,正是散佈在臺灣各個角落的校長同袍們急切需要的歸依寬慰。

研究班仍有歸期,回憶在三峽國教聖地的一切美好,也更珍惜  母院對於「撒出去散佈各地的校長蒲公英種籽」,能有一股「召喚回娘家充電研究再出發」的善巧安排。而這樣的用心,其實是很單純的;這一份教育人的用情,其實是很偉大的。要再次感謝  院長、潘副院長暨院內師長們的真心付出,而這一份精緻教育效能的深刻體會感念在心,你知道,我知道。一個好的念頭,一位好的師長,開啟了國家教育研究院「校長研究班」的新契機與新生命;山水三峽,清流砥礪---誰說臺灣教育已經沒有「力量」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