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 共創教育榮景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民國100年已經過去了,接著是民國101年。100象徵一種圓滿,101代表的則是一種突破與創新。

回顧百年來的教育發展,不管是在教育量的增加或質的提升,都有顯著的進步,尤其從早期的六年國民教育到九年國民教育,大大提高了國民教育受教人口,也全面提升國民的生活水準;不可否認地,教育發展受到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影響,百年來「升學主義」的風氣,並難以有效消除,學生學習壓力未減反增,如何減輕學生學習壓力,激發學生創造力,乃是跨越百年新的挑戰。

未來新的百年將是科技化和數位化的時代,學生學習型態將隨之改變,學校運作型態、教師教學思維與方法、學生學習評量,都要有效加以因應;當然,如何鼓勵學生善用數位學習科技,避免沉迷於網路科技,亦是未來教育發展的重大考驗。

未來新的教育發展,需要集合更多的參與和智慧,所以需要社會大眾共同來開創新的榮景。不管社會如何發展、政治如何轉變、科技如何進步、經濟如何改變,教育唯一不變的是關注學生的學習,亦即開創教育榮景,必須建立在學生學習基礎之上,才有其真正的價值。

跨越百年時刻,我們必須思考下列教育發展的課題:

每一位幼兒都能得到足夠的照顧嗎?

每一位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教育機會嗎?

每一位孩子都能得到適性教育和適性發展嗎?

每一位高齡者都有充分再學習機會嗎?

每一位家長都能關心自己的孩子成長嗎?

每一位老師都能具有專業與熱情嗎?

每一位校長都能具有優質的領導與管理能力嗎?

每一所學校都能發展具特色有效能的學校嗎?

臺灣各地區城鄉教育品質沒有落差嗎?

這些課題需要法制、經費、師資素質、教育環境和家長參與等各方面的配合,只要人人有心、大家有願,跨越百年之新教育榮景將是頗有可為,榮景可待。

跨越百年,是一種轉機,也是一種契機,期待未來教育能夠發展為下列的新氣象:

沒有落後的孩子

沒有落後的家長

沒有落後的老師

沒有落後的校長

沒有落後的學校

沒有落後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