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身體社會學:體現的抽象化描繪》

| 張復萌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復萌】【圖 / 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身體社會學:體現的抽象化描繪》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整併前之國立編譯館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011月發行上市。本書原著由克里根(Kate Cregan)編著,克里根教授曾任澳洲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全球化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現在任教於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藝術社會學系(Sociology for the Faculty of Arts)。本譯著之譯者為謝明珊女士(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譯有《身體與社會理論》等十四本學術著作,是一位優秀的專業譯者。

克里根教授的研究專長為「身體化(embodiment)」的文化與社會分析,她也關注社會倫理和身體形塑,特別是當中和醫療歷史和哲學所產生的關係,對於身體形塑的認知如何隨著不同時間、空間和文化而發生變化,是她特別感興趣的課題。此外,也很關注權威和教育是如何在社會、文化和歷史中對身體化的詮釋並形塑出身體化的理論意涵。

本書有助於讀者瞭解各種學派對於身體理論與研究的途徑,並試圖將重要身體理論家的思想加以脈絡化,並進行解釋與批判分析。近年來,許多社會科學理論學家對身體已經進行了跨學科的研究,像是伊利亞斯(Elias)、阿里亞斯(Aries)、傅柯(Foucault)、布迪厄(Bourdieu)、道格拉斯(Mary Douglas)、哈洛威(Donna Haraway)、克莉絲蒂娃(Kristeva)、巴特勒(Butler)等人,都對身體這個主題提出他們的研究,是本書主要探討、解釋與批判的標的。在過去二、三十年間,「身體」已成為社會科學理論反思的對象,它被理論化、抽象化與重新建構;同時,身體化經驗也正面臨進一步的擴張、抽象化與重新建構。作者用「身體抽象化」來處理身體化理論的問題,並指出各種「身體化」概念的差異之處,以及各種身體理論的產生背景。因此,作者從歷史的情境出發,介紹了前述社會科學理論學者對於社會、歷史和文化脈絡,其如何形塑「身體」的看法。此外,作者也探討了社會類型的改變,對於這些學者在陳述論點與建構理論方面的影響。

本書雖然著重在特定社會文化對身體的影響,但作者也沒有忽略在醫療科學的科技發展過程中,是如何的介入人類對自我身體的管控權,而人類身體的差異又是受到哪些「醫療化」的發展歷程的影響。在一片主張後現代理論的聲浪中,作者仍不忘回到以個體生命與社會經驗的角度,來重新具體探討身體在個人生命階段的不同意義。透過極具啟發性的分析,作者精細地整理出討論「人類體現」的關鍵理論以及文本的脈絡,並提出「身體化」未來可能的理論化方向,藉此建構作者自己的理論架構。本書對身體研究的獨特角度和見解,值得推薦給讀者細心品味。